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树立新理念 承载新使命 努力夯实一流大学基石

校长李召虎同志在“落实三全育人 培育一流人才”主题 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 3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本网全文刊发李召虎同志在动员会上的讲话,供全校师生学习研讨。

树立新理念 承载新使命 努力夯实一流大学基石

——校长李召虎在“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也是我校新甲子元年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落实落实再落实,写好“奋进之笔”的重要举措。

教育思想引领高等教育发展,是在办学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提升和凝练的过程。自1997年开始,学校就坚持4年召开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每次教育思想大讨论都有鲜明的主题,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历届教育思想大讨论凝练了先进办学思想,引领教育改革,推动事业发展,使学校的教学改革一直走在同类院校前列,引领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

1997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的“用现代生物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学科专业”办学思想,极大推进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其成果获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年的大讨论形成了学校 “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2005年的大讨论凝练了学校办学特色,形成了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2007年的大讨论推动了“质量工程”的进程;2011年,通过广泛深入讨论,“育人为本,质量至上”“协同创新,实践育人”“科教融合,学术育人”等观念深入人心;2015年聚焦教学方法,全校就“创新方法,卓尔不群”等形成了共识。

应该讲,每次大讨论都有办学思想的积累,办学理念的收获,都有物化的成果,对办好学校都有指导引领作用,是促进学校发展的一笔宝贵财富。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我抛砖引玉,首先作一个发言,谈谈我个人的一些想法和观点,供大家参考。我主要谈四个方面。

第一方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新时代背景分析

四年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是首要思考的问题。我们应该把讨论问题的角度放在当今国际时代背景下、放在中国新时代发展历程中,放在学校新甲子新使命中,去深度思考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

第一,要从世界的角度、世界发展的角度、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角度,来思考我们的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在过去的若干年,世界的方方面面,包括世界的高等教育,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要深刻认识世界的变化和世界高等教育的变化,深刻了解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现状、办学使命和办学未来。在认识和了解过程中,我们要思考一流人才的培养究竟在未来世界发展当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我们一定要把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放在世界的大格局中来思考,来研判。我们是地球共同体中的重要一员,有推进人类发展的重要责任和历史使命。面对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对比世界一流大学,查找差距,分析问题,学习先进,完善自己,努力培养一流人才。

第二,要站在国家发展的新时代大背景中,来思考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国家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是参与者、努力者、贡献者。国家的改革发展对我们今后人才培养会是一个什么样格局影响,需要我们深刻思考。今天以我们农业科学的优势所面对的问题发生诸多变革,那么,对于我们学科的发展、人才的需求、办学的理念就一定要放在国家发展的格局当中去思考。各位老师对我们国家发生的变化都是深刻了解的,特别是我们的高等教育,正在由一个高等教育大国变成一个高等教育强国,在这个历程中,高等教育由规模型发展向着内涵式发展转变,那么,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对我们的人才培养有怎样的要求,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国家由大国向强国发展的过程中,对我们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我们的人才培养必须融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去,全面服务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

第三,要站在我们学校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奋斗目标上,来思考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学校在120年办学历程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专注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落实“三步走”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了办学优势,彰显了办学特色,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如今,站在学校新甲子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就是在“两个一百年”中国梦实现之时,也就是我校建校150周年之际,将华中农业大学建设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这个奋斗目标使学校快速提升达到了一个历史新阶段。在这样的背景当中,我们要在面向新甲子、在未来建设成为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历史方位当中,来思考我们的人才培养。

第二方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方法运用

到底思想大讨论要着眼于哪些思考问题的角度、要运用哪些方式和哪些方法论,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我认为在大讨论中要运用四种思维:

一是要运用战略思维。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首先要考虑战略问题,用战略思维规划顶层设计,这是学校新甲子新使命新征程中的重要工作。我们一定要立足当前,从更加全局的角度、更加长远的目标,把握一流人才培养的规律。既要立足于当前,更要放眼于长远,同时要把握国情。研讨中我们一方面要注意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缘起,以一流大学的战略来研讨和思考我们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强调研讨的战略性,避免讨论过程中就事论事。战略思维对我们如何确定目标、合理规划一个顶层的设计,具有很好的指导帮助作用。

二是要运用历史思维。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历史的规律,用历史的眼光看发展的规律能够帮助我们把握方向,能够在总结历史、把握规律、认清形势的基础上推进我们的工作。我们要全面了解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也要放眼高等教育未来,要从中国梦的历史方位,去讨论我们的人才培养,去总结学校“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办学精神。一流人才的培养也是一个发展的概念,一流大学、一流人才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把这些放在历史的方位去讨论、去思考、去评价,能有效指导我们制定未来改革行动计划。

三是要运用辩证思维。辩证思维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我们推进工作是在不断分析和解决矛盾的基础上实现的,运用辩证思维可以有效抓住关键的问题,找准重点的问题,能使我们的讨论是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系统的而不是零散的、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教育思想更新中,存在许多辩证思维的问题。比如说如何思考长远发展与当下成绩的问题?如何思考社会需求与学校发展的问题?如何思考学校使命、学院发展目标和教师成长的问题?如何思考教与学的问题?等等。我们一定要通过辩证思维寻找统一和对立的“点,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四是要运用创新思维。发展需要创新来实现,创新需要我们有勇气在以往经验的积累上不断开拓进取。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国家在变化、经济和社会环境在变化、对学校对一流人才的要求也在变,我们能不能赶上世界的发展,或者说我们能不能以一种引领的、领跑的方式推动我们的人才培养?这些方面都需要用创新的思维去思考。我校在历史和现实中有不少领跑的地方,我们如何在未来发展中有更多领跑的地方来实现我们的使命,推动发展,其创新性的思维就非常重要。

第三方面,教育思想大讨论思考的重点问题

我们学校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去年120周年校庆,我们遍布世界各地的校友,用他们在各行各业的优异成绩,来回报母校。我想这是对我们一流人才培养的最好诠释。我校本科教育教学一直有好的传统,本科教育教学始终坚持“研究、改革、建设、管理”紧密结合,积极探索“科教融合学术育人”育人路径,不断开创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学校秉承优良传统,研究实施一流本科“1361”计划,聚焦本科教学工作重难点,按“启动、深化、完善、固化”改革思路,开展主题改革建设年活动,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比较显著成绩,“出类拔萃、卓尔不群”的一流本科教育正在稳步推进。

我们可以看看这些数据:学校累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4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获批国家级卓越系列专业建设项目12个,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32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5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5个、国家级规划教材18种、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0个等,这些教育教学改革成绩,在全国高校位居前列。在看到这些成绩和实力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在人才培养中还存在一些较大的差距和不足。所以这一次思想大讨论以战略导向,以“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为主题,建议围绕“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这十六个字的要求来研讨我们的一流人才培养,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重点思考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教育理念是否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需求?我们的教育理念是不是一流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是不是一流大学的培养理念?是不是能推动、引领社会发展,能做出更大贡献的理念?这是我们需要更好研讨的,我们全校上下需要形成更好的共识,全面更新提升我们的教育理念。

二是人才培养模式是否适应一流人才培养需求?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不是能够满足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不是能面向未来的一流人才培养?我们要花大功夫来进行思考、研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学校开展的“你说我听大家评”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会,效果很好,各位老师均不同程度提出了这些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实施按学院大类招生培养模式运行了几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有很多问题值得大家深入思考和总结。

三是课程体系能否支撑一流人才的培养?我们的课程总量已达到2560门,但是课程的质量有较大提升的空间,尤其是通识课程的数量和质量有很大提升空间。所以当前我们的课程建设、课程体系建设需要花大力气去推进。希望每一位老师对这个问题有所认识,并积极发力,努力建设支撑一流人才培养的课程教学体系。

四是教学方法能否适应一流人才培养?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和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式的变化,我们要大力革新教学方法。通过听课和座谈反馈,我们发现当前传统的填鸭式、灌输式的教学还普遍存在,安静沉闷的课堂仍占有相当比例,全过程形成性考核还不够,小班教学有待进一步推进。这些问题不解决,直接影响到我们学校一流本科的建设和一流人才的培养。

五是如何将一流人才培养作为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成果?要做到这一点,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推进“双一流”建设。目前一流学科建设与一流人才培养如何实现协同提升,一流学科建设如何用一流人才培养效益来衡量,需要大家深入讨论。学科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才培养创造优良环境,学科带头人既是科研掌门人,又是教学引领者,其首要工作是推进本学科所涵盖的专业建设,应将学科的优质资源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把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

六是国际合作交流是我们学校人才培养的短板。到底以什么样的策略、什么样的方式提升我们学校学生的国际合作交流力度?这值得大家深度思考。我们也在努力推进相关工作,2018年出国交流的学生历史性达到了千名,本科生达到了500多名,但这个比例还较低,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学校在一流学科建设经费中预算了将近1500万,着力推进研究生和本科生国际合作交流。但仅仅靠1500万,还远远不够,还任重而道远,需要拿出新思路、新途径来解决。

第四方面,教育思想大讨论应推进的重要改革

面对新形势,直面人才培养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更新观念,用克难攻坚的勇气、决心、恒心去推动“出类拔萃,卓尔不群”的一流本科建设。我认为要推进以下几方面重要改革:

一是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要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推动我们教育教学的改革、推动我们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这个方面任重道远。无论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还是中国新时代使命,都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培养引领未来发展人才的“双一流”建设大学,迫切需要树立 “全人教育”和“终身学习”理念,从专业教育向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转变,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

二是要建立领跑的人才培养模式。这一点对我们学校的发展特别重要,对于我们建设一流大学特别重要,对于学校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特别重要。我们不能习惯于跟着别人跑,要把引领作为目标,把领跑作为定位。所以在推动改革和发展中,树立领跑意识,建立领跑机制,推动改革发展十分重要。我们要不断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工作态势推动工作,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我们有能力建立华农特色的一流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自信。通过思想大讨论来推动我们改革引领式的发展,在我们办学历史上我们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比如说我们的各类的实验班、各类的计划,应该在新时代教育当中,在高等教育2.0时代继续领跑。

三是要建立通专融合的课程教育体系。这一点改起来压力是比较大的。对于我们以农业学科为优势、生命科学为特色的学校来讲,我们现在专业结构的设置、我们的课程体系、我们的教学内容如何适应通识教育、一流人才的培养,还有很多很艰巨的改革任务。我们一些强势学科的人才培养在教育方式、教学内容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需要大力改革,大力提升。

四是要建设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我们要在评价体系、考核标准、队伍结构等方面大力推进改革,现有的师资队伍尽管非常优秀,通过这些年的建设,可以说是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但是面向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我们还存在结构上的不合理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我们需要改的方面还比较多。通过思想大讨论形成共识,凝聚智慧,对我们学校今后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围绕着人才培养的改革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上周邓秀新院士回校传达两会精神时,对我校提出了要更注重学校的发展质量、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力戒形式主义,不断改进作风,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开展好学校工作的建议。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必须求得实效,希望每一位老师对人才培养的工作都有新的认识。今天主会场请了更多一线的教师们参加,目的就是希望让我们每一位老师投身到教育教学改革中。这次思想大讨论需要以实的精神、实的举措做好各方面工作,为学校即将召开的第十次党代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