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长李召虎带队调研研究生院

核心提示: 3月27日,校长李召虎带队到研究生院调研研究生毕业就业工作推进情况、研究生返校工作预案、研究生教育工作经费统筹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玮)3月27日,校长李召虎,副校长王建鸿、杨少波、严建兵及学校办公室负责同志到研究生院重点调研研究生毕业就业工作推进情况、研究生返校工作预案、研究生教育工作经费统筹工作。研究生院班子成员参加调研。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从毕业与学位授予、研究生就业、研究生返校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经费统筹等情况作了重点汇报。镇志勇就毕业生规模、研究生宿舍等问题作了补充。

严建兵表示,研究生院要着力推进研究生毕业工作,把工作预案继续前伸,探索全流程网上毕业,充分摸底、细化预案、优化流程、方案到人,尽力扫清障碍,做到能毕业尽毕业。同时深入分析学生返校可能面临的复杂问题,进一步细化错峰返校方案,确保安全平稳有序。

王建鸿提出,经费划拨建议淡化历史数据,遵循目标导向,坚持事权决定财力分配的基本原则;进行研究生培养标准业务成本分析,核算标准成本,把握核心环节,明确支出项目及额度,在保运行的基础上突出重点,进一步优化经费结构;支持学院打造资源整合平台,统筹学院经费使用,聚焦研究生教育任务目标达成。

杨少波指出,当前是研究生毕业就业工作的关键时期和吃劲时期,要进一步收拢工作队伍,集合力量;密切关注学生思想状况,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关爱帮扶;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时效,把工作向前赶,注意制定特殊群体的工作方案;返校工作预案中要针对研究生群体特点,分类制定应对措施。

李召虎强调,把疫情影响教育教学的程度、时限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方案制定得更详细一些,面对问题时就更加主动,把当前工作与长远谋划相结合,勇敢尝试,积极探索。首先,要着眼当下,抓住毕业与招生两个工作重点,抓住毕业生工作问题关键,详细调研,及时沟通学院,充分压实导师责任,解放思想,以变化对应危机;争取招生工作提前量,做好模拟预测,抓住窗口期争取优质生源。其次,要眼观长远,聚焦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定位,做好谋划,在本研贯通上形成突破,在分类培养上持续探索。三是稳妥推进学生返校工作,打破条框、分门别类地充分研判,多方案准备,确保安全。四是经费统筹要充分沟通,尊重学院自主权,多服务少指令,建好规则,做好考核,主动下沉学院网格化开展指导服务。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