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延展青年教师的“首因效应”

核心提示: 教育关涉人。对于“彷徨于大学之门”的2020级新生而言,系列“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是他们进入课堂之前与大学老师的首次接触,这种“首因效应”越看越重要。

“把本科新生引向学术殿堂”“让年轻优秀人才培养未来更优秀人才”,9月11日至14日,12场“青年科学家面对面”在“新生周”陆续展开。

小型多样、丰富多态,自主选择、互动交流,分众传播、精准推送,一改参观、开会、念PPT的单向传播模式,“面对面”成为新生大学时光的重要“打开方式”。

教育关涉人。对于“彷徨于大学之门”的新生而言,系列“面对面”是他们进入课堂之前与大学老师的首次接触,这种“首因效应”越看越重要。

彰显人格魅力和师德风尚

12位青年教师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他们不仅学问高深,还独具人文情怀。“您是学术大牛”“学长学姐们都推荐您”,这是新生对殷平和高坚两位教授的评价,这样的口碑,经过一届届学生“代际”传颂,就成了魅力。

值得留意的一个细节是,蔡鹏教授在交流过程中,总是起身为同学们递话筒,相信这言传身教,会铭刻在同学们的心灵。亲其师、重其道,当青年教师讲究而儒雅地出现在学生面前时,贴近感和亲切感剧增,大学学者的气度完满呈现,同学们在今后的岁月中将更加信赖他、追随他。

设置开放话题和兴趣燃点

没有华丽的辞藻,“好玩”“有趣”“有意思”是同学们对“面对面”活动的评价。这就对了!

曹罡教授讲摄影、殷平教授说足球、郭亮教授谈骑行、高坚教授聊马拉松、王鲁峰老师说科学“吃货”、彭贵青教授讲病毒故事……涉专业更涉人文、涉学科更涉生活,这样轻松、开放、自在的话题,给了新生“大学应该全面成长”的启迪。

换言之,与大学老师的第一次接触,给他们呈现的是有血有肉、立体丰满的人,他们求真,追求科学;他们崇善,追求人文;他们尚美,追求艺术。

传递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

寓教于乐、塑造价值是“面对面”活动的重要特点。郭亮教授聊骑行人生,徐强教授畅谈科研梦想,柯新利教授谈家国情怀,付新华教授谈“萤火”之美、唐尚书老师谈敦煌文化……细细琢磨,他们讲世界观远重于讲方法论。

或者这样说,“面对面”实际上就是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只谈道、不谈术,只说理、不识器,“形而上”大于“形而下”。文化的关键在于人化。“面对面”回归到了人、回归到了精神层面和意义世界。正因如此,南湖网的稿件尽量使用白描和实录的手法,原汁原味展现师生的所思所想。

回归坦诚交流和思想碰撞

笔者参加的几次“面对面”,同学们随时提问、老师们被随时打断、互动交流的笑声回荡在活动现场。面对同学们“初生牛犊不怕虎”且略显稚嫩的提问,他们不但耐心解答还为创新点赞。

互动中见“赤”诚,高坚教授自爆当年“很胖”,蔡鹏教授述说大学遗憾,他们毫无保留地与同学们交流成长中的故事。“真佛不打诳语”,老师们至真至诚的道理,涵育在每个交流细节。心若在,何需播放PPT?

立德树人是一件宏大叙事,需要无数细节来构成。“青年科学家面对面”开了一个师生交流的好头,它们和其他106项文化迎新活动一道,构成了“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系统工程。

或者说,“面对面”活动开了一道了解大学的“窗”,而放进了“走进学术殿堂”的“大江”来。而在以后的育人中,还需继续延展“青年科学家面对面”的这种“首因效应”。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延伸阅读:

【新生周】徐强教授与新生描绘五彩斑斓的柑橘世界

【新生周】高坚教授与新生畅聊“跑出自己的青春风采”

【新生周】曹罡教授与新生分享“光与影的奇妙魔法”

【新生周】殷平教授和新生谈“生命与足球”

【新生周】柯新利教授与新生聊“与土地的不解情缘”

【新生周】付新华教授与新生共寻心中的“萤火”

【新生周】郭亮教授和新生漫谈“骑行之旅的成长与选择”

【新生周】彭贵青教授同新生分享与病毒的“不解之缘”

【新生周】唐尚书老师与新生共赏厚重的敦煌文化

【新生周】蔡鹏教授带新生领略“与草木为友,与土壤相亲”

【新生周】任竹青教授与新生一同品鉴笔墨青春

【新生周】王鲁峰老师与新生共话“如何做懂科学的‘吃货’”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