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皇甫冰玉:学以立身,玉汝于成

核心提示: “冰心一片,玉汝于成。” 11月2日晚,皇甫冰玉站在我校2020年“大学生标兵”评选会的讲台上,向师生讲述自己三年间“立己”“达人”“系三农”的奋斗故事,并荣获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大学生标兵”称号。

图书馆四楼阅览室的一张书桌旁,皇甫冰玉沉心伏案,与面前的书本、电脑为伴。“这是我坐了三年的位置,满满都是回忆。”她笑着说道。在图书馆自习至闭馆是她的日常。然不止步于过去已收获的,在校最后一年,她仍不言懈怠,于这一隅小天地间继续书写青春的更多可能。

皇甫冰玉同学 (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大学生标兵皇甫冰玉(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热忱向学,冰心一片伴他人

专业成绩最高分,一篇中文论文、两篇英文论文,新加坡访学过程中的第一名,推免至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专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皇甫冰玉用她的一片冰心,诠释了何为一心向学的热忱。

提起和皇甫冰玉共同度过的学习时光,工商1701班的云方旭感慨,她的严于律己、脚踏实地,一直默默影响着自己。

平日里,早晨六点,四教的小广场上就可以看见她的身影,七点,她会在图书馆门前一边背书一边等待开馆。大学四年,图书馆四楼的同一个座位是她坚持学习的见证;日出暮合,不变的背书声是她刻苦的象征。早起后,她就对一天的时间做出详细的规划,不仅是学习,何时吃饭也都有具体的安排,对她而言,严于律己和踏实已经融入到了每日的生活。

不止于此,皇甫冰玉更是将这份向学的热忱,化作帮助他人的动力,传递到其他同学的心中。

皇甫冰玉在大学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一职,她思考到,如何让同学们都能在学习上有所收获?她在班内组织形成学习小组。让不同成绩的同学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同时也提高班级整体成绩。之后,她又面向学院,向学弟学妹提供微积分等科目的辅导,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

“学院成就了我,我也希望能在自己在校的最后一年里尽最大可能来回报学院,贡献一份力量。”着眼当下,皇甫冰玉决心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创建学生简历库、修改打印、装订成册、按岗分类、招待来访企业……她的忙碌身影时常穿梭于办公室内,致力于打通学生与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节省考研学生投递简历的时间、精力。

一片冰心,尽献于学业,也相助了他人的成长。

业精于勤,执着探索筑诗篇

“我对冰玉的印象可以归纳为三个词,勤奋、高效、聪明。”经济管理学院张晓恒老师这样评价皇甫冰玉。

寒假期间,图书馆闭馆早,为了多一些学习时间,皇甫冰玉便向老师借来晚上十点后仍能学习的地方。写论文时会遇到问题,每跟老师讨论完后,无论多晚,她总是当天就把想法反馈给老师。在论文中需要使用内生转换模型和2SRI模型,老师提供了资料,皇甫冰玉便在两天时间里自学完毕全部相关资料,并得出结果。

“冰玉做事特别让我放心,学习方法特别快,也总是能很快明白我的意思。”张老师赞扬道。也正是与老师的默契配合,在张老师的指导下,皇甫冰玉完成了英文论文《Persistent and Transient Efficiency of the Chemical Fertilizer Firms in China: Does Ownership Matter?》。

在完成这篇以学科交叉为研究方向的论文的过程中,皇甫冰玉需要查阅大量文献,她坦言,“阅读自然科学类文献对我而言,学科跨度大,也很具有挑战性,需要了解化学等科目的相关知识,其中涉及到的许多专业名词晦涩难懂,与专业学习相去甚远。”但通过自己的不断钻研完成这件事,对她来说,值得自豪,也值得纪念。

张老师回忆道年初时,皇甫冰玉为了完成论文,在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日之前一直坚持留在学校,直到将写好初稿才踏上回家的路途。“我记得很清楚,1月9日,期末考完后我没有回家。1月22日晚上,我才拿到回家的车票。可能差一点就回不去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皇甫冰玉说道。

业精于勤,依旧亮灯的深夜,临近除夕的坚守,翻阅过的书页,一点一滴都书写着皇甫冰玉的执着。

矢志不渝,一心笃行为三农

“我会一直沿农经这条路走下去,研究自己最喜欢的东西。” 以优异成绩保送至农经专业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皇甫冰玉语气坚定。

关于自己想要什么,她始终心存确切答案。皇甫冰玉的好友、经济1701班的黎娜感慨道:“最让我佩服的是,她一直是个目标导向的人,明确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一直不停的朝一个方向努力。”因为明白心之所向,所以热血澎湃、勇往直前。  

大二下学期,皇甫冰玉负责国创项目,与队员们一起用半年时间实地走访、调研农村农民,足迹遍布武汉六个远城区。看到与课本中学到、文献里读到的有所不同的农村,听到农民们希望得到专业帮助的心声,她感触颇深、满怀斗志。“正是这个项目的开展,坚定了我未来要学农经的志向。”她期待以有用之学而非“纸上功夫”真真切切地惠馈三农,把科研成果踏踏实实地写在祖国大地上。未来科研长路漫漫,但她不会迷茫,一如三年前的那个夏天直接选择了华农经济学类为第一志愿。

“勤恳严谨做学问,潜心科研惠三农”,她将这两句话始终记在自己计划本的首页。放眼未来,皇甫冰玉最大的希望便是能够发挥专业之长、切实服务三农、对社会有所贡献,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学者。疫情后返校复学,她与老师畅谈未来时说:“我选择了农经,正是要不忘初心,不忘来时路。”学成后,她梦想能有机会回到南湖畔,接好华农人手中的接力棒,再续狮山耕读薪火。 

冰心一片,矢志不渝;求学漫漫,初心不改。待到来年九月,她将在西子湖畔坚守“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永葆三农情怀,将青春无悔地播撒于祖国大地。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刘慧琪 胡欣妍 审核人 刘三宝)

责任编辑: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