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谢天:玩泥巴的少年

核心提示: 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1702班的谢天讲述他与“水”和“土”的科研故事,讲述“玩泥巴少年”的奋斗青春。

资环谢天

大学生标兵谢天

调节旋钮、拇指食指上紧、手指按压、缓慢吸取……实验室里的谢天专注于实验。“操作的精密度决定浓度的精准,直接影响实验结果。”他说。

11月2日晚,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1702班的谢天在我校2020年“大学生标兵”评选会的讲台上,讲述他与“水”和“土”的科研故事,讲述“玩泥巴少年”的奋斗青春。

大学生标兵谢天正在给文字记者写下专业名词(学通社记者 汤景颢 摄)

谢天正在摘写专业名词(学通社记者 汤景颢 摄)

“科研是我一开始就认定的事”

从研究土壤重金属污染方向中的“土”,到研究水功能膜的“水”,再到研究农药在土壤中迁移机制时的“水和土”,科研是谢天一开始就认定的选择。他展望,未来将选择环境遥感专业,从更加宏观的视角研究“水土”。

科研无易事,严谨的实验态度是秘籍。日复一日的实验室生活中,会出现不同的问题。一次实验中,两个试剂瓶都是无色透明的溶液,没有标签,难以区分。实验结束后谢天发现加错了试剂。从那以后,他的每个试剂瓶都会仔细写上标签,一个在试剂瓶上,一个在盖子上。“标签事件”后,谢天的科研态度越发严谨。

大一进入实验室,大二投出自己的第一篇SCI论文,谢天在科研路上的每一步都坚定有力。五个人的科研团队中,只有他一名本科生,实验过程和论文写作并非易事。遇到困难便解决困难,跟着师兄师姐了解基础步骤后,谢天开始自主探索研究。“我清楚自己做这些工作是为了什么,也明白要达到的效果。”从运用SPSS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到使用Origin软件进行绘图,再到论文格式的规范,他一点一点慢慢摸索,不犹豫、不放弃。

如何将科研过程中的成果转化成切切实实造福于人类社会的实用技术,整整三个月,谢天几乎每天都泡在图书馆,第一次独立尝试国家专利的申请。

专利的申请不仅需要理论知识,实践同样不可或缺。在实验室中不断试验更是他的日常,经常为了一个小小的实验数据,将一个实验重复上百次。然而,专利申请因保护权利范围过大被驳回。谢天并未止步,他仔细分析原因,寻找对策。一整年,他自主学习专利文件的写作格式、用词、表达程度等,关注相关法律条例的规定,不断改进自己的专利。终于,谢天在大三的时候拿到第一个自己独立完成的国家专利授权书。

不断探求科学知识,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充实自我,谢天演绎了“玩泥巴少年”的奋斗青春。“我将会在环境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切切实实为环境的改善做出一点贡献。”这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动力。

舞蹈大赛

谢天参加舞蹈大赛(首排面朝前者为谢天) 

“成为一个更加丰富的人”

向外探索科研,向内发现自我。谢天既能在实验室不断创新,也能在生活中绽放光芒。

“大学是试错成本最低的时期。”谢天在保证学习的情况下,不断尝试新的领域,探索自己、实现价值。对舞蹈感兴趣,便参加学校新生才艺展开场舞、连续两届校园舞蹈大赛;对音乐感兴趣,就去尝试餐厅驻唱、街头路演;喜欢骑行,于是参加武汉市骑行大赛,并夺得桂冠……不断尝试,谢天从中发现无限可能,自身的潜力也得到了挖掘和释放。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二学年,谢天开始了创新创业方面的尝试。经常浏览文献,阅读论文的他,在看过一篇渗透压能的研究资料后,便利用近年来实验室潜心学习的理论实践基础与水土科研的多次实践经验,利用半透膜将渗透压差转化为可利用的能源。为了攻破渗透膜的选用和机器的设计两个重大难点。谢天不断尝试,不断寻找新突破、新方法、新思路等,经常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天一夜,实验中的每一个小小的选择都要经过无数次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尝试,最终在不懈努力之下该装置最终成功问世。

如何调节学习和生活,谢天选择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在等待实验结果时完成课程作业,在放学后留在教室中自习一会儿以节省排队买饭时浪费的时间。利用“碎片化”时间,高效做事。

正如他的同学、地信1701班褚天嘉所言:“谢天乐观积极,学习刻苦,课余生活丰富,好像总在不断探索新鲜事物。”

支教

谢天参加支教活动

“回报‘水土’”

与“水”与“土”在实验室相伴甚久,这位“玩泥巴的少年”也想用自己的方式,去回报曾经养育过他的“水土”。

大一暑假,他跟随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到湖北钟祥市开展乡村振兴调查。过程中,与当地村民进行访谈交流,了解乡村发展大背景,与此同时结合村民的需求与建议,思考前行的方向以及未来。他提出自己的人生之问,如何才能够更好地“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大二的暑期社会实践,他开始逐渐追寻人生之问的答案。他前往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步前村樟坑村学进行支教活动。山区生活条件艰苦,但谢天的支教生活让他回味无穷。“或许短期支教的意义不在于能带给他们多少知识,而是让当地的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自发地想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谢天眼神坚定。谢天每天认真备课,踏踏实实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用关心和爱感染着当地的小朋友。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邻村的小男孩,调皮捣蛋,时常犯错,遭到了同班同学的孤立。谢天在和小朋友的交流中,发现孩子并非顽固不化。悉心开导后,小男孩也发生了一点一滴的改变。

不仅是支教,谢天还担任18级的新生志愿者和19级的下班党员。从前辈那学来的一些经验,他也想继续传承给低年级的同学。“我们第一次认识是在刚开学不久,上课后我还没有课本,谢天学长便主动把书借给我。”对于农资1801吴馨怡来说,谢天是一位乐于助人、可以随时交流经验的学长。成为环工类1901班的下班党员后,谢天主动关心学弟学妹的学习和生活,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支持。环工类1901班刘林记忆最为深刻的是谢天对他入党申请书的写作指导,从头到尾,满满都是红色的注释。小到每一个标点符号,大到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理解。他说,“我也想成为像他一样的人,严谨认真,高度自律。”

实验

谢天在实验室里观察样品

扎根“水”“土”,回馈“水土”,“玩泥巴的少年”谢天将在热爱的水土专业继续走下去,未来,他毅然选择攻读环境遥感专业的研究生。曾经那个在田间的浑身脏兮兮的玩泥巴少年,已将对科研的激情带到了他热爱的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汪路捷 法龙 审核人 熊海林)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