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首届华农-康奈尔“植物发育与逆境适应”研讨会在线召开

核心提示: 1月12日上午,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美国康奈尔大学在线召开“植物发育与逆境适应”首届研讨会, 3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伟 张斐)1月12日上午,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美国康奈尔大学在线召开“植物发育与逆境适应”首届研讨会, 3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由我校生科院代明球教授和康奈尔大学Jian Hua教授共同发起,旨在加强中美双方植物发育与逆境适应相关研究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促进该领域的发展,会议包含10个口头报告。

生科院院长熊立仲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热烈的欢迎。他提出,为解决全球农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建立更好的生态环境,培育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绿色作物,联合不同领域研究者的力量,开展合作交流、促进知识共享非常有必要,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推动我校与康奈尔大学的交流与合作。

12日上午,康奈尔大学Jian Hua教授分享了“拟南芥响应高温胁迫的分子与遗传基础”的学术报告,她讲述了顺式作用元件多态性在响应热胁迫的SAUR26亚家族基因表达中起到的关键作用。Olena Vatamaniuk教授以植物对低铜胁迫的响应为主题,描述了其在不同植物中的应用。我校端木德强教授介绍了莱茵衣藻依赖Bilin的光驯化机制。胡红红教授分享了OSP1控制气孔和表皮之间的水分流失的机理。严顺平教授讲述了植物中WEE1参与DNA损伤修复机制的研究进展。

13日上午,康奈尔大学Adrienne Roeder教授以vos2突变体为例,揭示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在调控萼片起始及形态发育中的重要作用,表明器官的大小受器官起始和发育协同作用。我校陈浩副教授汇报了miRNA介导的抗虫水稻的开发进程。李兴旺教授介绍了水稻ENCODE计划中的进展,全面概述了遗传变异对水稻表观基因组图谱的影响。康奈尔大学Wojtek Pawlowski教授介绍了DNA甲基化对玉米减数分裂重组及交换事件的重要作用。我校代明球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生张佩展示了她在circRNA调控植物适应干旱胁迫研究中的成果。

会议期间,报告人与在线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探讨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Jian Hua教授致闭幕词,她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交流成果,认为会议促进了双方的了解,加强了两校间的合作关系。她向所有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会议付出努力的人表达了感谢,并希望未来有机会开展更加深入广泛的交流与探讨。最后,她向每位师生送上了新年祝福。

审核人:代明球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