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开新局谱新篇 学校部署2021年工作

核心提示:3月9日上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2021年工作部署会,全面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李召虎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

DSC_8408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3月9日上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2021年工作部署会,全面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李召虎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

李召虎从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流人才培养新成绩、一流学科建设新进步、一流师资队伍新加强、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新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新拓展、一流大学文化建设新成效、校园基本建设和综合保障新进展、学校治理体系新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定有力等10方面回顾了2020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DSC_83711

校长李召虎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李召虎强调,2021年意义非凡,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之年。“十四五”开新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教育评价改革等重要发展“窗口期”,对完成学校第十次党代会谋划、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地位将会产生深刻影响。李召虎号召全校师生找准问题、抢抓机遇、改革破题、创新驱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李召虎表示,2021年学校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内涵发展,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一流大学建设水平,为“十四五”再上新台阶开好局起好步,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新成绩喜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李召虎指出,2021年度学校要重点完成10项任务:制订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策划组织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纵深推进三全育人,创优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好金专金课,推动生物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和“张之洞班”培养模式改革;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实施“两邓一张”式领军人物培育,“引育并举”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湖北洪山实验室,提升创新水平;启动建设一批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优化并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二级单位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在此基础上,李召虎强调2021年学校要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学科建设质效、着力建设卓越人才队伍、着力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着力厚植国际合作交流根基、着力建设一流大学文化、着力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

1

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部署会并讲话(记者 川竹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要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要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要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落实2021年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高翅分享了习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部分重要论述学习体会。高翅指出,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关键在狠抓落实,并用“学”“研”“创”“融”四字对落实好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强调。

“学”——提高站位抓落实。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专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习业务,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提升创新能力;要注重学风和学习的方法,读原文、悟原著,逐字逐句、字斟句酌、反复研学,达到心灵和思想的共鸣共振。

“研”——提升能力抓落实。求真务实是研究工作的前提,要在求真过程中加强研究,切忌“从口号到口号,从概念到概念,从文件到文件,从原则到原则”;各单位要在研究中把握认识规律,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着眼未来,涵育从“人有我无”到“人无我有”“无中生有”学习研究的志气和志向。

“创”——闯创开新抓落实。要弘扬“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精神,不等、不靠、不要,敢闯敢试,用拓荒的精神闯难关、涉险滩;要“动起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坚持创新精神,使各单位成为年度工作的创新策源地;发挥学校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开新局、谱新篇。

“融”——促进融乐抓落实。“融”既是目标与结果,又是过程和方法,各单位要做到人融、心融、事融;各部门要融洽无间、互通互融、内外兼融、心融神汇;要更加注重师生融乐、情境交融、其乐融融;要逐渐形成教职工乐业、同学们乐学,校园怡然自乐的精神风貌。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民主党派主委现场参会,党政管理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教职工党支部委员、系(教研室)负责人在线收听收看了会议。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