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做一个有温度的工学人

核心提示:2021年寒假,工学院给学生布置“做一个有温度的工学人”的寒假实践活动作业,引导学生体味历史、亲情、奉献的温度。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斌 周熙)2021年寒假,工学院给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做一个有温度的工学人”实践活动。

600余名同学围绕“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品行”“我和母校的成长故事”“我看家乡的中国制造”“助力家乡建设,绽放青春光彩”“学习‘四史’守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六个主题,进行实践、感受和思考,体味亲情的温度、奉献的温度、历史的温度,并通过照片集锦、视频微电影、H5页面、手抄报、散文诗歌、PPT等多种形式记录将温度留存下来。

近日,“做一个有温度的工学人”寒假作业优秀作品评选结果揭晓,一篇篇饱含温暖的作品展现了每一位有温度的工学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四史”学习中感受历史的温度,传承时代使命与担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青年学生人生成长的一门必修课,也是一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大学生,工学学子寒假期间也在坚持“四史”学习,筑牢思想之基。

农工1903班谢祎辰在假期前往嘉兴南湖中共“一大”旧址,实地学习党史,寻访红船精神。“静静停于南湖之上的红船,船首向东,迎接着东升的旭日,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代表光明、永放光芒。”谢祎辰与同学们分享完南湖见闻后,恳切地说:“身为国家的新生力量,我们要将红船精神融于心中,不畏挑战,努力拼搏,艰苦奋斗,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新青年,为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践行孝道中升华亲情的温度,坚守优良家风与家训

寒假期间,与父母阔别已久的同学们回家后,纷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感恩:为父母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给父母织一条温暖的围巾、主动为父母分担家务、陪父母说说话谈谈心。

“‘爱’这个字,从来都让我们羞于说出口,但那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都是满满的爱。”机械2004班王露阳通过一首《致亲爱的父母》,用质朴的语言表达对父母深深地感恩。这是王露阳第一次为父母写诗,“回忆父母养育我的这些年,发现我们深厚的感情来自很多再普通不过的场景,正是这无数的点点滴滴汇聚成了我们的爱和家。写诗的过程中我几次眼眶湿润,那些珍贵的时刻我会永远铭记,我会更爱我的爸爸妈妈。”

在志愿实践中传递奉献的温度,培育青年责任与梦想

过去的一年,是新中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国家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脱贫攻坚战也取得了全面胜利。许多同学利用这次寒假返乡,化身疫情防控志愿者、家乡发展见证者、中国制造调查员,积极投身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家乡建设。

大虾尾村是湖南郴州市良田镇的一个偏远小村庄,也是农工1905班黄巧的故乡。回到故乡后,黄巧主动前往村委会报道,申请成为一名扶贫志愿者。在担任志愿者的一周里,黄桥跟随扶贫干部的步伐,调查高山禾花鱼养殖情况,走访慰问留守老人,定期进行森林防火巡逻,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家乡土地,感受脱贫攻坚给家乡带来的种种变化。在分享过程中,黄桥感慨道:“自2015年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家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交通便捷了,村容漂亮了,贫困人口也减少了,为此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高兴。”

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表示,学院始终将大学生感恩教育、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的培育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而“做一个有温度的工学人”主题教育活动,是学院将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具体举措。在寒假期间,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育活动,是希望让学生在行动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学生中生根发芽,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