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云赏狮山春】春季环校园长跑:尽兴奔跑 悦动青春

核心提示: 3月21日上午,五平方公里的山水校园被欢乐和活力填充,2021“云赏狮山春”——环校园长跑拉开帷幕,3800余名师生通过网络自愿报名,3600余名师生参加了长跑,约两万人通过直播平台线上观看,一起赏校园美景,扬青春激情。

樱花路上奔跑的同学们_副本

赏校园美景 扬青春激情(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点击观看学校微信公众号视频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朱亿 吕梦涵 记者 徐行)云开雨霁,雾尽风暖;春和景明,惠风和畅。3月21日上午,五平方公里的山水校园被欢乐和活力填充,2021“云赏狮山春”——环校园长跑拉开帷幕,3800余名师生通过网络自愿报名,3600余名师生参加了长跑,约两万人通过直播平台线上观看,一起赏校园美景,扬青春激情。

仲春时节,校园内樱花绚烂、油菜花金黄、郁金香耀眼、鸢尾花绽放,处处生机勃勃,春景迷人。

东运动场上,校领导姚江林、廖济忠与师生们已做好准备,蓄势待发。校团委书记彭小川主持此次环校园长跑活动。上午9时,动感十足的音乐响起,集结完毕的师生在体育部李翔老师的带领下做起了运动前热身运动。拉伸跑跳,大家一扫早晨的困倦,精神抖擞。

DSC_6493_副本_副本

校领导姚江林、廖济忠与师生一起环校园长跑(记者 徐行 摄)

起跑瞬间(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_副本

起跑瞬间(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奔跑中的“父子俩”(记者 徐行 摄)_副本

大手牵小手(记者 徐行 摄)

“啪——”,随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一声发令枪响,竞赛组师生率先冲出起跑线,学院方阵、亲子组方阵随后依次起跑。他们挥动双臂,迈动双腿,目光坚定,脸颊微微泛红,发丝随风飘动,欢笑中留下一串串悦动的足迹。

动科动医选手参与环校长跑(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 摄)_副本

水杉掩映着奔跑的师生(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 摄)

师生共同跑过樱花路(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_副本

跑过樱花路(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队伍中欢快的老师(学通社记者 喻静一 摄)_副本

老师欢快地打招呼(学通社记者 喻静一 摄)

跑步队伍经过樱花路(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_副本

悦动的青春(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樱花路上跑步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_副本

尽兴地奔跑(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队伍经过油菜花田(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_副本

油菜花田映衬青春学人(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沿着樱花路一路向东,伴随着啾啾鸟鸣,或师生相携,或挚友并肩,或亲子作伴,大家踏着轻快有力的步伐尽兴奔跑,留下阵阵欢声笑语。南湖畔,粉墨交织,翠柳娉婷,沿湖东路草地上热闹非凡,原来是民间体育与休闲运动体验点。师生们纷纷驻足体验跳竹竿、投壶、抖空竹、跳皮筋等项目。竹竿随着整齐划一的口令有规律地起落开合,空竹在体验者双手来回拉动小棍时上下飞舞。投壶现场围满了人,箭被体验者不偏不倚地投入壶中后总能赢来周围人的叫好。信息学院计科1701的刘杰第一次尝试抖空竹,他表示:“这些活动都非常的悠闲与轻松,在跑步途中想休息一下时就可以体验这些项目。”皮筋作为一种充满儿时回忆的民间游戏,也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体验。外国语学院赵平老师带着女儿跳起了皮筋,母女二人在跳跃中体验着春光无限。舞绸项目现场,飞舞的彩色绸带和湖畔低垂的柳树叶相映成趣,体验者手中的舞绸带随着手腕的旋转在半空中变换着各式各样的形状。“这些项目让我感觉到了春日的活力。”来自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1801的韩伊婧笑着说道。

传统体育项目——跳竹竿(学通社记者 王晗藓 摄)_副本

跳竹竿(学通社记者 王晗藓 摄)

投壶游戏中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王晗藓 摄)_副本

投壶(学通社记者 王晗藓 摄)

传统体育项目踩高跷(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_副本

踩高跷(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DSC_6535_副本

打陀螺(记者 徐行 摄)

微信图片_20210321212341_副本

杨国正老师教同学们推铁环(学通社记者 朱亿 摄)

鸟瞰(记者 徐行 摄)_副本

鸟瞰青年湖平台上欢快的人们(记者 徐行 摄)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油菜花海连接着湛蓝的天际,在三月柔软的风中尽情的摇曳,春光和煦,映衬着这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也映衬着奔跑中学人的笑容。来到二十四节气柱草坪,放风筝、扔沙包、舞狮体验、软飞盘等体验项目正在这广阔的场地上开展着。抬头望去,一个个风筝在半空中交错着盘旋,体验者灵活地收线放线,让风筝于空中平稳地飞行。附属学校学生家长张黎是长跑亲子组中的一员,他带着孩子在草坪上玩软飞盘,父子二人其乐融融。对于这些趣味项目,他谈到:“体育赛事更多的是竞赛性质,如果中途加上这些的活动的话对孩子来说会更有兴趣,也更可能坚持下来。”

推铁环、打陀螺、踩高跷、踢毽子、呼啦圈……行政楼前青年湖平台上,民间体育与休闲运动同样热闹非凡。踩高跷是北方盛行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许多体验者都是第一次参与,他们踩着高跷,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心翼翼地往前迈步。滚铁环现场,大家用长柄钩住铁环,通过手上力量控制住铁环平衡,促使其向前滚动。不远处,上下飞舞的毽子和有节奏转动的呼啦圈则尽显了每个人的青春与活力。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杨国正老师与同学们围成一个圈,配合着轮流踢毽子,欢快的笑声从未停止。杨国正还手把手教同学们如何滚铁环、打陀螺, “杨老师十分和蔼,与我们关系都很好,今天这样的体验真的很棒。”研究生江宜池边说边用相机记录着老师和同学融乐的瞬间。

在狮山绿道跑步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_副本

在狮山绿道上奔跑(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两名女生微笑着跑过沿湖东路(学通社记者 王晗藓 摄)_副本

“快到终点了,开心!”(学通社记者 王晗藓 摄)

为奔跑着呐喊(记者 徐行 摄)_副本

“加油”,为奔跑者呐喊(记者 徐行 摄)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穿过绿叶衬花的狮山绿道,大家返回东运动场。“没想到,真的没想到!”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沈卓民同学第一个跑到了终点,这匹个人竞赛组的“黑马”谈及此次长跑说到,平时就会经常锻炼,还参加过“汉马”,一边赏景一边奔跑的体验还是第一次,值得纪念。

到达终点的同学开心地挑选礼品(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_副本

挑选属于自己的奖品(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曹扬荣老师与同学们相约长跑(曹扬荣 供图)_副本

曹扬荣老师(后排左六)与同学们相约环校园长跑(曹扬荣 供图)

“这些玩偶好好看”“这个明信片我要收藏”……陆续到达终点师生们,开心得挑选着属于他们的奖品,欢呼声、笑语声此起彼伏,他们一起合影,一起畅聊,看不出一丝疲惫。

“这是我们实验室的研究生第一次全体参加环校园长跑,我们会以此为起始点,鼓励、带动同学们参加更多的体育锻炼。”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曹扬荣老师在一周前的一次组会“邀约”实验室的25名研究生报名参加环校园长跑,同学们积极响应。他告诉同学们这不仅可以在锻炼中欣赏校园美景,更重要的是可以在日常紧张的实验中得到身心的放松。

“有种奇妙的感觉就像初入大学,依然对这个校园充满着好奇。”园艺林学学院园林1704班的王凯悦即将在今年夏天毕业,之所以参加环校园长跑,她说她想花更多的时间再看看这个美丽十足的校园,用心感受在华农的每一天,努力记住华农的魅力,为自己的大学时光留下更多美好的记忆。

王语嫣老师在直播活动(记者 徐行 摄)_副本

体育部王语嫣老师正在直播(记者 徐行 摄)

“在春意浪漫的校园里奔跑,美哉!”“不可错过华农的春光”“还记得10年前我们一起环校园跑的青春吗?”……很多师生、家长和校友通过直播平台观赏了这场活动,他们通过弹幕和留言,表达着对华农春意的留恋,与奔跑的师生们一同欣赏美丽校园。

一年又一年春天的脚步踏响了奋进的节拍。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华农师生错过了与春天的约会。如今,春风吹开了校园里的樱花,冰冷的土地下是已经破土而出的春天,奔跑着的,欢笑着的是青春的悦动,亦是狮山之春,最美的和声。希望来年,还能用脚步丈量华农的每一寸土地,用笑容遇见春天的每一份美好。

此次环校园长跑从东运动场开始,途径樱花路、沿湖东路、油菜试验田、二十四节气柱、图书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博物馆、青年湖、竹苑、狮子山绿道东段,最后回到东运动场,全程约6公里。沿途还设立了三个民间体育与休闲运动体验点。活动还通过5G手机直播平台向全球师生和校友进行了现场实况直播。

审核人:彭光芒 常慕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