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关于印发《华中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校属各单位:

现将《华中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19日 

  

 

华中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教党〔2021〕2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1.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担当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迫切需要,是纵深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质量的内在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师生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奋力开启学校“十四五”新征程,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牢牢把握目标要求。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六方面学习内容,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学党史,教育引导党员师生增强历史自觉,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通过悟思想,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办实事,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奋力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二、学习内容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要求,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开展:

1.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2.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学习,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3.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通过学习,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4.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推动师生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大力弘扬党在各个时期领导人民创造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6.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

三、进度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1.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以时间为基本线索,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阶段历史,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篇目,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2.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贯通起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讲,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

3.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四、重点任务

(一)开展专题学习

1.全员自学。全体党员要系统学习党的历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指定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100 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学习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大学生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大学生读本》《改革开放史大学生读本》《社会主义发展史大学生读本》《道路何以自信》《理论何以自信》《制度何以自信》《文化何以自信》等。

2.集中研讨。充分发挥理论学习研讨制度作用,将党史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加强集中学习研讨,开展好导学、联学、研学。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学校领导班子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后,班子成员深入学校二级单位开展联学、带头导学,指导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交流学习体会。举办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暑期学习研讨班和专题读书班。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3.专题党课。“七一”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先进典型讲授一次党史学习专题党课。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讲党课,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参加教育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庆祝建党百年示范“微党课”展播。

(二)加强政治引领

1.建好课堂阵地。发挥好课程教学主阵地作用,将中央指定的学习读本和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四史”大学生读本作为“四史”类课程重要教学依据,开好《新中国史研究》《改革开放史专题》《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中共党史系列人物专题》等“四史”类思政课选修课。结合毕业季和开学季等重要节点,组织师生共上“党史大课”,发挥“典礼育人”作用。

2.组织宣讲教育。系统开展理论宣讲,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辅导报告,组建校内师生宣讲团,结合“精读精讲”深入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充分挖掘学校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创新方式讲述革命先烈、当代英雄、身边榜样的故事,梳理形成校本特色的“党史故事汇”。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两季三节”文化育人活动。积极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积极参与“党在高校一百年——全国高校红色校史精品主题展”。

3.深化理论研究。开展党建理论研究,总结学校不同历史时期党建工作的经验成果,深化学校党建工作规律认识,探索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实践。组织师生参加教育部加强“四史”学习研究教育专项行动,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研究阐释。

(三)组织专题培训和研学

1.开展校内培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组织好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专题培训,年内完成学校党员干部全体轮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辅导员、大学生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等专题培训班。发挥网络资源优势,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党史学习培训活动。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示范培训和网络培训。

2.做好实地研学。充分用好学校和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强化党性修养。

(四)实现学做结合

1.开展实践活动。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分类制定机关干部、教师、学生、离退休人员等不同群体党员的实践活动方案,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

组织学生开展“永远跟党走”“舞台走向大地,青春筑梦未来”“与岗位科学家同行”“强国时代青年基层行”“探寻党的足迹”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等方式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感悟新思想的实践伟力,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组织教职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

2.推动落实见效。坚持学党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建设;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二级单位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和办学模式改革,推进管理与服务机构改革;深化“三全育人”,创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一流大学文化;实施“两邓一张”式领军人物培养,“引育并举”建设师资队伍;推进湖北洪山实验室、“两院三地”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推动学生社区成为“四史”学习的实践课堂、办实事的重要基地;推进实施“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进一步发挥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高质量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校党委围绕以上重大问题,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为责任人,以相关部处室、学院党组织为责任单位,建立“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学习教育结束时由学校党委进行验收。同时,组织党员广泛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推动每名党员立足岗位实际,从教学科研管理、学习生活服务等方面,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党员办实事事项报所在党支部备案,学习教育结束时由党支部组织验收。

(五)巩固工作成果

“七一”前,各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严肃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年底,校、院两级党委领导班子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

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总结工作,汇集凝练成果,强化学习教育成果运用,使之成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教材,思政课教师、党建和思政工作队伍的数据库、资料包。将学习教育好做法好经验固化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五、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充分调动党员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扎实推进、高质量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综合协调组、学习宣传组、实践活动组、表彰慰问组、督促指导组。各二级单位党委要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各工作组、有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党组织负责人要学在先、干在前、作表率,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

2.把握正确导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确保宣传宣讲、党史研究、文化活动正确导向,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3.坚持务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为完成任务照本宣科、浅尝辄止,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引导党员师生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创新方式方法,既认真落实统一部署,确保“规定动作”做完整、做到位、不走样,又结合正在做的事情,使“自选动作”少而精、有特色,保障学习教育实效。

4.营造浓厚氛围。学校各级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校内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成效。注重发挥校园融媒体和“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作用,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