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生院专题研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

核心提示: 3月19日下午,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暨培训交流会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云艳 李宗沂)3月19日下午,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暨培训交流会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举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学院研究生主管院长、教师代表、教学秘书等参会。

镇志勇在“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研究生课程思政具有价值诉求丰富、专业认知清晰、教育场景多样、思政主体多元等特点。近年来,思政课与专业课逐渐形成桥梁效应,开展以“生命”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建成36门一级学科文史哲类课程。下一步学院将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类型丰富、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开展观摩、交流与培训,不断提升教师德育意识与德育能力,建立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姚家玲教授带领教学团队深度挖掘、拓展和开发植物学系列课程所具有的真、善、美,将植物之美和人格之美、执着之美有机统一。姚家玲引导学生阅读植物学典籍、弘扬民族自豪和文化自信,通过学术界案例教育学生严守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在课堂中创设与学生平等探讨问题的情境和氛围,课程中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

园艺林学学院张斌教授分享风景园林专业的思政实践。他谈到,调研数据显示,大多数学生认为对自己成长影响最深的是专业课和专业课教师,因此,专业课教师需要高度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他说,课程思政尤其要发挥教师党支部作用,支部书记发挥“双带头人”作用,支委把关,守牢舆论宣传的主阵地和制高点,教师党员在教书育人科研及生活中做表率,带头持续开展“八景化育”。

理学院沈婧芳副教授分享理学院课程思政的主要做法。理学院将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规范教育作为研究生科研生涯第一课,以一堂教师公开课、一堂方案解读课、一堂学术分享课的方式,带领研究生领略学科魅力。学院积极落实课程建设研讨机制,健全课程思政管理机制,加强课程建设学习交流,在实践中总结出“找小切口、开小妙方、讲小故事”的课程思政新模式,提升育人实效。

李斌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研究生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必然要求,今后要从五个方面努力:明内核,重点把握国情教育和主流价值观教育;全覆盖,做到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抓重点,立足专业特色,建成一批课程思政优质示范课,做到重点突破;求实效,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紧密联系;促融合,做到教学与专业实践、学术交流、文化活动等交融互通,形成“浸润”式德育模式。

审核人 祁婧

责任编辑:蒋朝常 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