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立足岗位 展巾帼风采】章英:教书“章”法有循,育人“英”才可期

核心提示: “学院里有很多的创新与改革措施,我非常愿意去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喜欢把一些先进的理念带到教学中来,也做了很多尝试。”“怎么样‘将自己的水倒出去,倒在学生的心里’需要讲究一定的方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信息学院的章英老师是这样向记者介绍自己的。

编者按: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学校授予了10名同志“华中农业大学第八届先进女教职工”称号。近两年来,我校涌现出许多投身于学校事业发展,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建功立业,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条战线涌现出的优秀女教职工典型。南湖新闻网即日起将陆续刊发【立足岗位 展巾帼风采】系列报道,展现我校优秀女教职工风采。本期报道信息学院副教授章英老师教书有法、育人有道的故事。

QQ图片20210322114350

章英在课堂上(章英 供图)

“学院里有很多的创新与改革措施,我非常愿意去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喜欢把一些先进的理念带到教学中来,也做了很多尝试。”“怎么样‘将自己的水倒出去,倒在学生的心里’需要讲究一定的方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信息学院的章英老师是这样向记者介绍自己的。

走在改革创新的前沿

在章英的个人简介里,“率先”一词高频出现。两个字,却串接起很多故事。

2012年,章英赴北京大学交流学习,她发现,几乎所有学校的计算机专业都有一个专业的ACM团队,而华农在这一方面暂时空缺。“我们也要组建一支属于华农的ACM团队。”返校后的章英召集了学院里成绩优异的同学,开始紧张有序地备战。

多少个日日夜夜,章英与队员们奋战在逸夫楼B座407的机房里。由于起步晚、经验不够丰富,团队最初的成绩并不理想。面对他人的质疑与不解、一次次失败的打击,作为领队的章英顶着巨大的压力,锲而不舍,终有质变,三年后团队在第38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在教学之路上,章英就像一位垦荒者,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以前,很多老师都是使用纸质记录考勤、批改纸质代码作业,费时费力。章英想,如果将现有资源搬运到线上,过程考核、代码提交、程序自动批改都在线上完成,就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在章英的推广下,OJ(Online Judge)平台应运而生。课程上线共经历了三轮改革,历时近10年,每一轮的改革都需要将课程数据全部输入进平台。“这个过程很曲折,工作量巨大,之前没有人来做这件事,所以我们只能自己一道题、一道题地去积累。“新的渠道也促使学生更加重视课程的过程考核,注重平时的积累,提高学习效率。

从组建ACM团队、推广ITC平台,再到实施缩时增负的课程改革,对章英来说,每次都是面临了一个全新的挑战。“我在做这些事情之前,并没有什么顾虑或者担忧,我只是觉得,一切都是为了同学们,让他们能受益更多。”

把抽象知识化作有趣案例

将各种各样丰富有趣的案例融合进课程,是章英课堂的一大特色。有趣的案例分析让抽象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具体。章英点开电脑中的一个文件夹,屏幕上密密麻麻地显示着课堂上使用过的课件,“小老鼠走迷宫”、“超市自助收银系统”、“编程世界里的快递员”……每一个都是契合课程知识点的精挑细选的案例。

“章老师讲得很细,案例非常多,真的很棒。”“老师上课内容很有趣,案例选取很经典,讲解也很清楚,学到了很多。”点开中国大学MOOC中章英老师主讲的《C/C++程序设计案例实战》的课程评价,满屏都是学生的赞叹与感谢。

章英曾在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后续她也担任过大赛的评委,她对教学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方法。“我们实施了小组合作制,小组内互帮互助、交流学习,学生学习效率大大提高。”除此之外,章英看重“以研促教、以赛促教”,她会将自己在科研中的一些子课题当作示例放在课堂中,与学生一同讨论交流。如有需要,她也会毫不吝啬地与学生分享竞赛真题以及自己总结的经验。

从“英姐”到“章妈”

课下,同学们都喜欢称章英为‘章妈’。简单两字,却显示出章英在同学们心中的举足轻重。

作为班主任的章英了解到班上有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与此同时,她所教的大一新生在融入大学生活的过程中需要引导。为此,她设立了勤工助学岗位,聘请大二的同学担任大一新生的助教。这个措施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学生的经济问题,又能锻炼学生的能力,活跃集体氛围,促进新生学习的浓厚兴趣。“C++是一门需要较强动手能力的课程,如果有人能指导新生,及时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相信能提高新生的学习兴趣。“

章英老师提前布置了小组综合项目:贪吃蛇游戏,并在一节实验课上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展示和讨论,“每一个组都给了我很多的惊喜,他们提出的新奇点子都是我在课堂上没有讲到过的。”有的学生赋予了贪吃蛇“穿墙”的技能,有的学生将原本的单机游戏改为双机对弈游戏,甚至有的学生设计了多种游戏闯关模式。

课后,章英把这件事情分享到自己的QQ空间里,一名大二的助教看到了这条动态并将自己曾经的思路分享给班里的同学。因为学长的加入,项目又多了一种全新的设计。“当时我感到十分诧异,这个课程已经过去了近一年的时间,但这位同学依旧保留着优秀、经典的代码,并且愿意拿出来与学弟学妹们一同分享讨论,这种学习氛围真的特别好。”章英向记者展示着那条动态,上面详细地记录着每一个小组的设计方案,她的脸上流露出难以掩饰的赞赏与自豪。

每当期末结课时,同学们在QQ群里会不约而同地发出“章妈辛苦了”“感谢章妈”等话语。“我刚来到华农时,学生们都叫我‘英姐’,可不知从哪一届开始,学生都开始叫‘章妈’了。这20年的时间,真是过得太快了。”章英回忆着这20年的教研之路,“我依旧不忘初心,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我既是教授技能的引路人,更像他们的母亲。”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王凯琪 审核人 刘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