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话研究生教育改革

核心提示: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创业楼121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活动特邀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佘双好教授作报告,我校研究生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人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滢滢、周萝希)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创业楼121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活动特邀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佘双好教授作报告,我校研究生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人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研讨。

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祁婧以“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与思考”为题,从如何认识研究生与研究生教育、如何看待研究生培养质量问题、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背景和意义以及推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着力点等方面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探讨。她谈到,“凡事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能依据自身发展阶段特点,按照学校事业发展规划,走出一条研究生培养的特色之路。”

“师生间良好的沟通能够提升教学效果,是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基础,也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延华对师生沟通的艺术娓娓道来,她以 “汉堡”原则等为案例,分享了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的方法和技巧。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吴春梅聚焦“构建师生共同体建设”这一主题,从共同的价值追求、学术特色与传承、学术拓展与创新、学术团队共建四个方面,强调了对未知进行探索、坚持问题导向、学术创新以及良好的学术团队氛围的重要性。她谈到:“所谓共同体,需以共同或相近的价值理念、文化认同、内在精神作为链接纽带,且遵循一定的行为规范。一个学术团队的成长不仅仅是能力的提升,还有格局、定力和包容。”

来自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佘双好教授围绕“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这一主题,阐述了三个历史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以及存在的局限性。他指出,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了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为全面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要立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特性和时代特点,紧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者、宣传者、阐释者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有责任在理论学习武装方面走在前列,用坚定的信仰之光照亮前行道路,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张永基结合自身体悟,以“坚持‘五育并举’,做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研究生”为题,分享了对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看法。

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冯时正谈到,“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需要学院、导师和学生三个主体共同努力,学院在立德树人上发力,掌好舵手;导师从履职尽责上做实,把握方向;学生不断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切实提升素养。正所谓‘各美其美’,形成合力,共同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这些报告和分享引起了学院师生热烈反响,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余家福认为需要从教学、实践和思维三个维度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的更高,走的更远。”研究生导师雷玉明认为,大量经典阅读积累是提升理论素质的有效途径,尤其是对于人文社科类学生这是十分必要的举措。

学院院长梁伟军在总结时表示,学院将充分吸收研讨会提出的宝贵建议,从研究生培养目标定位、构建师生学术共同体、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积极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研究生。

审  核:吴珊 胡丰顺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