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旱地直播油菜优质高产高效生产技术体系逐步完善 增产增效潜力显著

“不同前茬直播油菜高产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展示”现场观摩会在枝江举行

核心提示: 专家组认为,该技术有力推动了我国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促进了油菜优质丰产、节本增效。与传统农户习惯种植相比,抗倒性显著增强,产量提高13.5%、品质提升8.2%、每亩节本增效583元、增效20%以上,经济效益显著。

观摩会现场(记者 刘涛 摄)

观摩会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5月16日,由我校主办的“不同前茬直播油菜高产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展示”现场观摩会在宜昌市农科院枝江试验基地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研究员,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惜,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研究员,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宜昌市委常委、宜昌市副市长张航宇,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杨朝新,湖北省科技推广总站站站长段志红,湖北省油菜办公室副主任鲁明星等出席观摩会。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及学者,各兄弟院校、农林科研院所有关负责人、学者及宜昌市油菜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代表80余人与会。活动同步线上直播,800余人线上收看了直播。

宜昌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航宇致欢迎词。他表示,观摩会在枝江市举办,既是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宜昌的信任和支持,也是对宜昌的鞭策和鼓励。宜昌市将以现场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专家意见,按照绿色、生态、高质、高效要求,加快优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面推进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讲话。他代表学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华中农业大学各项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他说,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中农业大学一直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所提的要求、对学校的殷殷嘱托;学校一批专家、教授一直在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荆楚大地上。他期待学校和学校的专家、教授们更好地把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绩效导向结合,为乡村振兴、为产业振兴、为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不同前茬直播油菜高产高效生产技术”成果早日熟化,进一步转化推广,为荆楚大地、为油菜产业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在讲话中提出,油料产业是“卡脖子产业”,油菜在我国的产业化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真正有发展潜力、能大规模发展的就是南方的油菜。他希望全国同仁共同打造油菜产业每一个环节的“珍珠”,“把美丽的珍珠按产业链串起来,打造油菜产业这条‘项链’,最终奉献中国好油”。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惜提出,要政策支持,稳定油菜产业发展。油菜产业是非常重要的产业,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粮油安全。目前,湖北省正重点发展包括菜籽油在内的十大产业链条,他希望搞粮油的专家、企业家一定要抢抓机遇,形成合力,把湖北的粮油产业搞起来。此外,要科技创新,科技支撑,推动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有了政策,仅仅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措施,最重要的还是科技,没有科技的创新,是不可能有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李培武研究员表示,粮油生产是属于“卡脖子技术”内容之一,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这个成果来的正是时候,是解决“卡脖子技术”的重一个重要的技术。有了国家的政策以后,要提升油菜产业的竞争力,关键要靠科技。“我们既要有足够的粮油产量,同时也要满足人民群众新时期对美好生活向往,就是要质优,而且还要高效,来提高油菜产业的生产效率,这样才能够提升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他希望通过及时总结宜昌现场的经验,推广到全国的适宜的油菜产区,尽早使我国油菜生产走向绿色、高质、高效的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为我国油菜产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专家组测产(记者 刘涛 摄)

专家组测产(记者 刘涛 摄)

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广生教授介绍,湖北省是我国传统的油菜优势产区,常年种植面积在1600万亩至1800万亩之间,种植模式以一年两熟为主,前茬作物为水稻和玉米。以往的技术示范主要针对水田油菜进行,而旱地油菜生产则关注较少。和水田油菜相比,旱地油菜产量普遍高于水田油菜,但和长江上游云南、长江下游江苏沿海地区高产典型亩产250公斤左右的产量相比,湖北省旱地油菜单产仍有一定差距。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省旱地油菜的单产水平,提高抗倒性、稳定菜籽品质,周广生教授团队进行了旱地直播油菜高质高效生产技术示范。他们将耐密抗倒优良油菜品种选用、无人机飞播、增密提效、适当增加翻耕深度、新型肥料利用、机械化收获等关键技术进行集成与示范,以期实现我国油菜大面积绿色、优质、高效生产,增强油菜产业竞争力。

当天上午,专家组听取了该技术的实施情况汇报,对宜昌市农科院枝江试验基地示范片进行了现场测产。专家组按照3点取样法进行理论测产,每点随机选取1平方米样方,测定密度,每个样方连续选取10株考察单株角果数、每角粒数,千粒重按照品种登记备案数据计算,测产系数0.8。

专家组组长李培武院士宣布了现场测产结果。理论测产示范片,选用品种为圣光165R,于10 月2日进行无人机飞播。示范片种植密度28222株/亩,单株角果数159.1个,每角粒数21.37粒,千粒重4.00g,理论产量307.1 kg/亩。实收测产示范片,采用分段机械收获方式测定实际产量。实收田块面积2.5亩,机收籽粒湿重792.27 kg,水杂含量21.0%,按标准水杂(11%)折算,实产菜籽产量281.3 kg/亩。

专家组认为,该技术有力推动了我国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促进了油菜优质丰产、节本增效。与传统农户习惯种植相比,抗倒性显著增强,产量提高13.5%、品质提升8.2%、每亩节本增效583元、增效20%以上,经济效益显著。

审核人:周广生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