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

核心提示: 7月13日上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在第三综合大楼A705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添)7月13日上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在第三综合大楼A705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于振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研究员、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喻大昭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王源超教授、武汉大学何光存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以及人力资源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发展规划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班子成员、高岗教授、系和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从学院“十三五”完成情况、发展形势分析、“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与战略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表示,学院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统领,“复兴作物学、振兴植物保护”为愿景,按照“学术立院、科技兴院、人才强院、特色建院”的办学思路,建成世界一流农学院。

与会学者充分肯定了学院“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对“十四五”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和举措提出了指导意见。于振文院士谈到,科技创新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湖北是中国中部的粮食大省,水稻和小麦新品种选育与栽培技术创新是重要的研究课题,科学研究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陈剑平院士从四个方面对学院发展规划提出指导意见。一是学科建设要围绕研究大学问,解决大问题。二是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要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寻找学院与国家战略发展的结合点。发挥好学院优势与特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三是结合新农科的要求,提高科研产品的质量,从“吃得饱”到“吃健康”。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优秀人才,为社会做贡献。四是要加大对学科建设投入,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并完善过程管理。

李培武院士认为,要定位要国际一流,作为传统优势学科,面向国家需求,成为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力量的重要支撑点;要加强交叉融合,鼓励传统农科与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与工程装备技术形成新的交叉研究;要围绕粮食安全,结合现代农学的新优势,进一步在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王源超教授建议在产业发展方面加强两个学科的交叉融合;何光存教授建议进一步完善“十四五”人才培养的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喻大昭研究员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团队建设,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赵书红教授建议围绕粮食安全,加强育种与饲料的交叉研究;廖庆喜教授建议围绕智慧农业建设高端实验平台,加速传统试验基地转型升级;张红雨教授建议要明确“卡脖子”的技术问题,找到关键的痛点。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对规划提出建议。学院党委书记周雄表示,学院将认真梳理研究专家们提出的论证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学院“十四五”规划,使其更具前瞻性和科学性,让规划内容在引领学院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姚江林作总结讲话,他对各位学者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在六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提升规划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和操作性。二是明确规划的目标,一级指标要体现战略性,二级指标要体现务实性。三是在发展方式上要体现高质量、内涵式和特色发展。四是要把总书记有关回信精神,特别是关于新农科和乡村振兴的有关要求融入到规划中,体现新时代的新要求。五是科技创新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贡献导向,引导师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四个面向”,加快科技创新。六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团队建设,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审核人:孙超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