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经济管理学院赴沙洋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

核心提示: 7月1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颜廷武一行赴沙洋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

颜廷武一行在光大生物能源(沙洋)有限公司调研(通讯员 仇江宇摄)

颜廷武一行在光大生物能源(沙洋)有限公司调研(通讯员 仇江宇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黄雅姿)7月1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颜廷武一行赴沙洋县汉江牛业发展有限公司、西门塔尔牛繁育合作社、光大生物能源(沙洋)有限公司、光大绿色环保能源(沙洋)有限公司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沙洋县党委书记刘克雄、沙洋县副县长王华芳、马良镇镇长郭天力、光大绿色环保综合部经理盛磊、沙洋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等陪同颜廷武一行开展调研,并围绕校地合作、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沙洋县汉江牛业发展有限公司,郭天力向华中农大对沙洋县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从良种选育、秸秆综合利用、种养结合打造生态产业等方面出发,介绍了汉江牛业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种子’和‘耕地’是农业发展的两大基础性问题。”颜廷武表示,要从产业发展的角度了解产业末端,探究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的处理利用问题。沙洋县地势平坦,机械化程度高,秸秆还田较为便利,但仍受温度、降水量、病虫害等具体情况的影响,因此,建立起完善的秸秆收集和运输体系、综合利用秸秆至关重要。

在光大生物能源(沙洋)有限公司,颜廷武一行参观了垃圾抓斗起重机控制室。盛磊全方位介绍了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和生产工艺流程,并表示作为一家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及治理水环境的环保企业,光大将继续在抗衡气候变化上扮演重要角色。随后,颜廷武就政府扶持力度、垃圾焚烧发电系统日处理生活垃圾吨数等具体问题与公司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强调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对新能源产业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的推动作用。

此外,调研团队成员还前往新港码头、沙洋五七干校、沙洋油菜博物馆、乡村振兴学院等地进行了参观。沙洋油菜博物馆由我校设计布展、傅廷栋院士担任顾问,团队成员参观了四大展区,对油菜起源和进化、沙洋县的油菜产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2021级硕士研究生、学生党员陈思钰说道:“沙洋油菜博物馆是我校面向‘三农’由科技服务拓展到文化服务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我们要以傅廷栋院士为榜样,以乡村振兴为己任,把研究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在沙洋五七干校,展区内陈列着革命时期的老照片、学习资料和劳动工具等历史实物以及老干部曾经的生活、办公场所。展区讲解员讲述了当年五七干校发展建设的沧桑历史,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团队成员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辅导员米佳乐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老一辈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精神运用到学习、实践中。

据了解,调研团队围绕农作物秸秆利用情况、农村社会化服务采纳情况等研究问题,于7月12日至23日赴湖北省洪湖市、沙洋县、黄梅县以及河南省南阳市、驻马店市、信阳市等6个市县开展调研工作。

审核人:颜廷武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徐行 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