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湖北省第六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核心提示: 近日,湖北省第六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湖北民族大学闭幕。经过线上初赛和线下决赛,在我校理学院教师的指导下,我校9支学生队伍在比赛中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光裕) 近日,湖北省第六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湖北民族大学闭幕。经过线上初赛和线下决赛,在我校理学院教师的指导下,我校9支学生队伍在比赛中获一等奖3项(共评选28项)、二等奖5项(共评选62项),我校获优秀组织奖(共评选13个)。

本次竞赛于2021年5月至7月举行,共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35所高校选送的255项作品参赛。比赛内容分为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竞赛三类,经过网上初审、线下评审、复赛答辩、现场演示等环节,同学们在激烈的竞争中过关斩将,取得佳绩。

“磨炼之苦是实验过程中取得成果的必经之路,选拔的过程有辛苦也有欣慰、有遗憾也有惊喜,但到最后剩下的是感激和感动。”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沁瑶同学这样说道。她认为设计实验的过程也是提高自身能力的过程。虚拟仿真实验的设计需要编写大量的程序,需要在铺天盖地的字母和公式中找到最合适的处理方案。实验过程固然枯燥,但是热爱在驱使、成果在激励,经过不懈努力,她所在团队的自选课题类作品“利用牛顿环测量液体折射率的仿真实验”最终“杀”出重围,获得二等奖。

本次竞赛中,由我校理学院物理系老师指导,来自理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等多个专业的18位同学共完成9件参赛作品。每组由三到五个同学和两位指导老师构成,每一项创新实验都需要师生之间以及队员之间的协调配合才能圆满完成。“此次比赛,让我收获到了珍贵的友情,结识了不同的有趣的灵魂,我们的作品也是用专业学到的光电技术去实现的” 理学院光电2001魏云浩总结到。

回顾自己参加决赛的经历,徐世骏同学说:“这次比赛中结交了很多其他组的好朋友,发现到了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且在这次比赛中他们对我有很大的鼓励作用。”比赛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他,他需要在各位评委老师面前答辩,并向评委老师们介绍他们所设计的产品。但他最终完成了自信心和临场应变能力对他的考验,他所在小组的命题类作品“显微镜局域磁场控制器”成功斩获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

审核人:魏薇

责任编辑:徐行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