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科学网】天麻素可能成为低毒高效脂肪肝治疗药物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副教授丁一课题组通过筛选治疗脂肪性肝炎的天然化合物,发现天麻素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抗脂肪性肝炎效果。

7月23日,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副教授丁一课题组在《肝脏学》(Hepatology)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该团队通过筛选治疗脂肪性肝炎的天然化合物,发现天麻素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抗脂肪性肝炎效果,并进一步探索了天麻素的作用机制。

脂肪肝是动物(如牛、鸡、猫等)和人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之一,严重时引起脂肪性肝炎和肝硬化。尽管现代医学发展迅速,人们在发掘其治疗靶点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目前尚无获得批准的有效治疗药物。

该研究给小鼠饲喂高脂饮食和高脂高胆固醇,建立脂肪肝和脂肪肝炎模型,并使用天麻素治疗。

与对照组相比,天麻素治疗小鼠的肝重量、肝脏和血清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含量、血清丙氨酸转氨酶和天冬氨酸转氨酶的活性显著降低,肝细胞的脂质蓄积和炎性反应显著缓解,脂质蓄积、炎症和纤维化相关基因显著下调。

基因富集分析发现,天麻素主要激活AMPK(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通路。进一步研究证实,天麻素主要通过AMPK通路逆转脂肪性肝炎。该研究筛选出脂肪肝炎的低毒高效治疗药物,发现了其新的作用靶点。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hep.32068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7/462105.shtm

责任编辑: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