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大家谈”教师座谈会

核心提示: 7月31日下午,学校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召开“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大家谈”教师座谈会,一线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校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职能部门代表及本科生院、团委工作人员等参加座谈会,副校长青平应邀出席此次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7月31日下午,学校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召开“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大家谈”教师座谈会,一线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校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职能部门代表及本科生院、团委工作人员等参加座谈会。大家就本科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形势、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存在的短板、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建议等方面进行研讨。副校长青平出席此次座谈会。

在研讨过程中,针对主题,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师石磊谈到,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学生的爱国、爱农、爱校、爱专业情怀。理学院教师曹敏惠提到,要持续更新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每位教师都要强化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形成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相统一的教育理念。外国语学院教师方红认为,要进一步强化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着力培育一批未来农业外交官,提升中国在国际农业领域的话语权。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罗小锋建议:“要继续加大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以教研室、课程组、跨学科教学团队为依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科教融合,提升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能力。”工学院教师张国忠说到,要充分发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作用,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的全员全程系统化培训。公共管理学院教师胡瑞分析了国内外一流大学人才培模式典型特征,她认为一流人才培养模式都有以学生为本、促进个性化培养的共性特征,同时兼有合作、多元、包容等特点。教学秘书代表、动科动医学院教师肖金华建议,要加强本科教学制度建设,强化教育教学运行管理和教学秘书队伍建设。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谈到,要为学生创造自主开放的学习环境,为教师提升教育卓越度提供保障,为师生平等交流对话提供物理空间和文化氛围。其他参会老师还就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模式改革、专业课程建设、学院教学管理效能提升等方面展开交流。

青平分析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现状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他说,教育是有灵魂的、有情怀的工作,每位教师要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培育一流本科人才作为首要职责。青平指出,教育教学也是学术活动,要加大教育教学研究力度,以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教学管理工作人员要多下课堂,走进师生,了解教师的教学状态和学生的学习状态,切实提高思政教育水平和课堂教育质量。他提到,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有着很多优良的传统和根基,一定要传承好、构建好有学校特色的育人文化体系,办有温度、有效度、学生满意的优质本科教育。青平强调,教育者要有宽广的格局和高远的视野,要向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看齐,勇于创新改革,将举措落地落实落细,推进我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徐行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