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四年岁月里的大花金鸡菊|组图

核心提示:顽强生长,乐观绽放。大花金鸡菊,花如其名,是金鸡于破晓独唱的傲骨与踏实朴素的美丽。大花金鸡菊生长在华农人的记忆深处,就像是那难以忘怀的年岁里静静流淌的华农时光。

金鸡菊在校园中茂密生长(王莫宁)
金鸡菊在校园中茂密生长(摄影王莫宁

蝶戏(吕岩)
蝶戏(摄影吕岩

毕业季又来到,大花金鸡菊正绽放。

你是否与校花合过影呢?

大花金鸡菊在狮山上盛放六十年,你,路过了几年呢?

1951年,华中农学院鲁涤非教授在庐山指导学生野外实习时,发现了一种金黄色的花朵,花大色艳,漫山遍野开放。

花为何名,由何而来?鲁涤非教授查阅大量书籍未果,此时庐山植物园的老主任陈封怀告诉他,这种花朵是北美传教士从国外带到我国的物种,经过它自行繁衍,才开至如今这样。

作为外来物种的大花金鸡菊,生长顽强、繁殖旺盛,在朝阳的山坡上生长迅猛。由于它追逐着阳光生长,且其花色金黄,如阳光般灿烂,因此得一俗名——太阳花。

20世纪50年代,我校校址搬迁到狮子山。当时的狮子山,一片荒瘠,种植植物都难以成活。这时,大家想到到顽强的大花金鸡菊,一遇阳光便绽放的“笑颜”。于是师生们在当时荒芜的狮子山洒满大花金鸡菊种子,她极耐贫瘠,就在人们并不抱着什么希望的时候:

花儿开了。

顽强成长,乐观绽放。大花金鸡菊,花如其名,是金鸡于破晓独唱的傲骨与踏实朴素的美丽。

花影绰绰(吕岩)
花影绰绰(摄影吕岩

校艺术馆前美丽的点缀(王莫宁)
校艺术馆前美丽的点缀(摄影王莫宁

南湖畔与校花不期而遇(吕岩)
南湖畔与校花不期而遇(摄影吕岩

自彼时至现在,大花金鸡菊已经在狮子山上开开落落了近六十个春秋。初入华农,同学们间打趣道:“知道华农校花吗?”“当然是美丽的大花金鸡菊呀。”几年在校时光匆匆流过,转眼间已到毕业季,即将离去的学子带着不舍与校花合影,好像这是他们青春的记忆。

当年稚嫩的小花,长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的花圃里,无数暑训、晚训的艺术团团员,前往大活中心看电影、赏晚会、听讲座的学子们从她身边走过;长在南湖边,南湖长跑、湖边散步、骑车游玩的学子们认真地观赏过她;长在24节气柱旁,油菜花田里忙碌的师生、放风筝的游人路过时赞美过她。曲径通幽的狮山上,精美别致艺术馆前,书香四溢的教学楼前……她见证着学校的变迁,也陪伴着一届届华农学子的成长。

大花金鸡菊生长在所有华农人的记忆深处,就像是那难以忘怀的年岁里静静流淌的华农时光。

文字作者:学通社记者胡晨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金鸡菊 吕岩 学子 华农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