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与湖北省荣军医院签订医教合作协议

核心提示:3月28日下午,我校与湖北省荣军医院医教合作签约仪式在湖北省荣军医院南湖院区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智勇 )3月28日下午,我校与湖北省荣军医院医教合作签约仪式在湖北省荣军医院南湖院区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副校长王建鸿、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邹均享、湖北省荣军医院党委书记程先勇、院长邓祖华及相关科室负责人,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医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湖北省荣军医院副院长裴久国主持。

邹均享在致辞中谈到,营养与健康已成为新时代人民关注的主题,华中农业大学前瞻性布局发展生物医学与健康学科,具有深远的时代意义。长期以来,学校大力支持国防建设,向军队输送了一批批优秀人才。农业食品、营养健康与群众幸福生活息息相关,医院与学校合作共建,不仅促进双方高质量发展,而且将进一步提升医院医疗水平,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和更好服务退役军人事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大力支持双方深度合作与融合发展。

王建鸿从学科优势及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科技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重点阐述了学校根据全球生命科学发展趋势和健康中国战略建设机遇,依托生命科学与农科优势特色,发展生物医学与健康学科的战略部署与发展成效。他表示,湖北省荣军医院在康复医学、老年医学、康养服务领域具有显著的优势,结合双方的特色与优势,学校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合作等方面与湖北省荣军医院医教融合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张启发、王建鸿与邹均享、程先勇代表双方共同为共建机构“生命科学治未病研究中心”“食医精准营养临床研究中心”揭牌。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与邓祖华代表双方签订医教合作协议。

张启发以“用现代生命科学治理健康——治未病理念探索与实践”为题作学术报告。他用三条曲线趋势向参会人员展示了治未病的基本概念。他表示,“永远健康,无疾而终”是“治未病”的定义与目的。为实现这一长期目标,他提出用现代生命科学治理健康理念。

一是要优化食谱结构。奉行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谱。长期食用精米白面、高糖食物,引起胰岛素抵抗,是多种重大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食用本土化地中海食谱(全谷、蔬菜、水果、豆类、坚果、高不饱和脂肪酸油、适量的鱼禽,少红肉,无加工肉、精米白面、添加糖类等)并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能够有效防止或改善胰岛素抵抗。

二是关注健康指标。通过全面监测、整体评价、及时纠偏的以人为本防治策略,系统检测生理、病理、营养、毒理等各种指标,及时纠偏,确定影响健康的核心指标和因素,构建科学的疾病监测、评价和管控体系。

三是调控自身基因。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具有完美无缺的基因组,每个人都有好的基因和不好的基因,要基于个人的基因组,研究和精准干预我们的营养与生活习性,促进有利基因功能,抑制不利基因表达,达到健康长寿。报告中,他向大家介绍了治未病行动计划关注健康指标、提供干预建议、推荐健康食谱等重点工作。

签约揭牌仪式后,我校一行参观了湖北省荣军医院康复医学科、老年医学科、康养服务部与健康体检中心等科室平台,并与科室医务人员进行交流。

审核人 金安江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