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人文校园 > 正文

商传做客狮子山讲坛讲述王阳明及其历史时代

核心提示: 10月14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商传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带来“王阳明及其历史时代”主题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关晓宇 李蕾)10月14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商传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带来“王阳明及其历史时代”主题讲座。

商传讲述王阳明及其历史年代
商传讲述王阳明及其历史年代 (供图 周冶楠 刘正红

少有鸿志,时事造英雄

“王阳明的‘心学’学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讲座伊始,商传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话以肯定王阳明的思想成就。他惋惜地提到,王阳明学说因其主观唯心主义色彩与提倡镇压农民起义的观点而在早年曾受压制。商传表示,欲究古人思想学说之是非,需先了解其历史环境,方能一窥全豹。

相较于秦朝倏忽15载的短暂寿命,有着227年雍雍历史的明王朝曾历经开国、治国、南寇北奴、晚明共四个阶段。弘治年间百废待兴,明孝宗一系列变革使“弘治中兴”局面新现。商传指出,世人急需新的思想理论为其指导,为王阳明的成才成贤提供机遇。生于官宦之家、饱读诗书的王阳明“立志读书成圣贤”,十五岁便游学居庸、山海关,好读书、善骑射,高远志向与迥乎常人的才华为其日后成为史上与孔子、曾国藩齐名的圣者奠定了基础。

格竹不得,龙场悟真道

随后商传讲述到,阳明心学的提出源于“守仁格竹”。王阳明行舟过广信时曾拜见学者娄谅,得其“格物致知”之道,后七日“格竹”而不得,反积劳成疾。他由此得出,认识的对象应该是自己的心灵,认识的方法应该是向内的自我体验,并将心中的天理推广到外部事物之中。“致良知”观点于此初具雏形。

“龙场驿悟道”则是王阳明理论发展的重要阶段。明武宗即位之初,他便因触怒权臣刘瑾而受责廷杖四十,贬往位于贵州西北的龙场。正是在这样一片瘴雨蛮烟、苗僚杂居之地,阳明心学悄然萌生。“我们中国人长期以来坚信客观唯心主义,而王阳明提出:人要有自我,要坚持自我。”商传评价,阳明心学使当世哲学转移到发现自我价值上来。

巡抚南赣,心学惠后世

在“立志,勤学、改过、责善”四规相授门生的过程中,王阳明的思想也日趋成熟并广为传播。在巡抚南赣期间王阳明首次将心学付诸实践,达到学术巅峰。正德四年,王阳明弟子席书让其掌管贵阳书院,“知行合一”之论自此而生。据《年谱附录》记载,巡按监察御史王杏在寻访贵阳时,发现当地居民口音竟“蔼蔼如越音”;“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朝廷多年剿匪无果,阳明用民兵平贼,“平数十年巨寇,远近惊为神”,由此可见阳明心学对改当地的文化风气影响之深。商传细致精彩的讲解令现场掌声阵阵。

最后,商传指出,日本明治维新以‘王学’为启蒙思想走上近代化道路。”而今重提‘王学’,让我们看到中国社会转型的决心与“中国梦”的美好前景。”讲座结束后,行管1602徐翰文表示:“商老师从实际出发,将心学与我国当代的实际联系在一起,点评了深化改革的重要性。使我们对历史产生了深刻的思考。”

【人物简介】

商传,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明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术委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承担多项国家重点项目的撰稿工作,发表论文数十篇,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明史、社会学研究。曾在百家讲坛中主讲《永乐大帝》《明太祖朱元璋》。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王阳明 讲坛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