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问学斋:油菜花间“三田初体验”

核心提示: 3月22日下午,植科院大一同学走进“三田课”,在实验技术员袁金展的带领下和“三田”来了一场奇妙的邂逅,感受植物不一样的魅力。

TIM图片20180324162554
同学们动手实践

TIM图片20180324162621
同学们倾听袁金展讲解(供图  蔡文滔

南湖网讯(通讯员  秦书航  张萌萌)3月22日下午,问学斋第195期活动在植科院校内教学实习基地举行。春天的华农勃勃生机,在金黄色的油菜花海中,一群对于“三田课”懵懵懂懂的大一同学与植科1601班、植科1602班一起上了一节三田课,并在实验技术员袁金展的带领下和三田来了一场奇妙的邂逅。

刚进入课堂,担任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三田课教学的副教授文静、实验技术员王芳讲述了关于此次三田课的理论知识后,大一的同学们对三田课有了初步的了解。然后他们跟随植科1601、1602班来到田里制作棉花的营养钵。大一的同学们都纷纷尝试使用打钵机以及制作营养钵。营养钵虽小,但是制作的过程讲究颇多。力道不够,苗床不平整等都是大家普遍易出现的问题。黄巧芬、袁忻和徐岚茜等同学的鞋子都沾上了不少的泥土,但是效果却不佳。文静提醒道,“在体验亲自动手实践的乐趣的同时,需要更加注重方法。”

在和大二同学感受了真正的三田课后,大一的同学们则同袁金展参观其它田地。袁金展通过一些冻死的油菜花等作物的实例向同学们说明播种时间的重要性。“在农业生产上必须要抓住时机播种,要抢时间。”栽培作物不仅要在符合其适合播种的时节播种,而且还要尽量避免突然降雨及降温等天气突变的影响。身着沾有泥土的白色实验服的袁金展指着一片小麦说:“大家注意到了吗,这几块种植的小麦是南北向种植而非东西向,是因为这样可以获得更多的阳光。”他补充说,这种田间布局是为适应风向以避免作物的倒伏,同时便于排水。轮作则是为了对病害达到更好的控制。袁金展通过实例向同学们阐述作物种植上涉及的科学知识,让大家意识到这片片沃田需要丰富的科学知识作支撑。

接下来袁金展带领大一同学们参观了标本园。他鼓励同学们从形态上认识并能够区分植物。袁金展通过对同属十字花科,形态特性却不同的三种油菜花类型的详细介绍,让同学们对于植物基因对性状的影响这一概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几株同时开白、黄花的油菜花,并非因为未套袋而与其他品种杂交导致的,其实是基因的作用。”袁金展时不时摘下几株不同植株的花朵给同学们做讲解。在经过大麦、小麦、燕麦和黑麦种植区时,大家也都摘下麦芒和叶片讨论如何区分。植物类型多种多样,袁金展鼓励大家要通过仔细观察去获得更多的知识。

审核人:张贵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