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践未来——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专场报告会举行

核心提示:12月16日,我校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报告会举行。中国海洋大学乔宝刚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段钊教授做客论坛,分别带来题为“创践你的未来”“创新战略管理,外部环境分析”的主题报告。

2.乔宝刚与学生交流(供图:李欣雨)
乔宝刚与同学们交流

1.报告会现场(供图:李欣雨)
报告会现场(供图 李欣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姝涵 李梦境)12月16日,我校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报告会举行。中国海洋大学乔宝刚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段钊教授做客论坛,分别带来“创践你的未来”“创新战略管理,外部环境分析”的主题报告。学校437项2019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SRF)项目团队负责人到场聆听。

“从来没有所谓必然成功的项目”“重新定义‘创业失败’:这是实验过程中的一次有益尝试”,作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创践——大学生创新创业实务”负责人,乔宝刚梳理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并提出自己的创践理念:教育的目标不是创业,而是用创新创业精神营造好人生和事业;通过引导同学们实践,切实提升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构建以发展为本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迫在眉睫。

他以“饿了么”创业模式与“互联网+”获奖项目“海带地膜”的创业模式对比,分享了“创新创业六步法”:发掘外部需求、组建合适团队、寻找产品原型、对接市场、产品迭代、发布产品。“人人皆可成为创业者,”乔宝刚提到:“从没有天生的创业者,创业的本身来源于‘系统脱敏’的过程;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快乐地投入其中,就是创业者。”他引入“精益创业”的概念,将学生个体发展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有机结合:“创新创业者无处不在。创业者都是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相信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何为外部环境?第二场专家报告,段钊将外部环境分为宏观环境和行业环境两个方面,并以“Best Buy”的经典案例给予解释:宏观环境就是时代背景,包括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他谈到外部环境的重要性:“外部环境既蕴含着威胁,也蕴含着机会。机会与威胁共同影响着创业者在创业中的战略选择。”段钊以OFO小黄车共享经济为例,解释行业环境:“行业环境即行业背景。把握行业环境,也是把握创业方向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要打破对行业的僵化认识,从自己的需要出发,再去界定行业。”

从PESTEL模型及“五力模型”入手,段钊系统介绍了主要竞争对手分析、外部环境分析的方法和技术。如何应对替代品冲击的问题?他给出了答案:做到产品的差异化、进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做到产品创新。报告最后,段钊提醒:“市场结果往往出人意料,创新及创业过程中外部环境的影响不可忽视。”

创新创业是时代发展的内生动力,连续两场主题报告为致力于创新创业的学生注入新的知识能量。据了解,学校全面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101计划”,每年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组织开展专场报告、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结题验收、进展检查、“十佳项目”与“十佳作品”评选等系列活动,培养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营造创新创业浓郁氛围。

审核人:刘震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