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创办一流工科,培养一流人才

工学院院长廖庆喜在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 近日,工学院院长廖庆喜在面向全院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上进行了发言,深入探讨了工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方向和教育教学方针。

近日,工学院院长廖庆喜在面向全院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上进行了发言,深入探讨了工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方向和教育教学方针。

3月28号下午,学校举行了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高翅书记和李召虎校长都分别作了动员和工作部署。李召虎校长围绕时代背景、方法应用和改革重点等三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华中农业大学未来教育改革的重点。高书记围绕“落实三全育人,培养一流人才”做了重要动员,明确提出学习学习再学习,反思反思再反思,深化深化再深化,落实落实再落实。今天吴平副校长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做了“思考与行动”专题报告,具有重要的指导性。今年开学部署本年度工作安排,我在全院大会上讲过,今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是我们工学院的一件大事,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我校1997年首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每四年进行一次,今年已经是第七次。每次讨论对我校教育质量的提升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教育思想讨论的主题是永无止境的。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展开,以“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为主题,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希望全院教职员工都能站在新时代发展的高度,高度重视,全员参与,人人担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深层次的讨论,结合我院本科专业,深刻领会新工科的“五新”内涵(即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的基础上,实现四“再”(即教育思想观念再更新,人才培养目标再审视,“三全育人”体系再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再优化)。

一、瞄准未来 树立工程教育新理念

教育思想观念再更新。教育改革,理念先行。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我们应该如何办教育?从世界的角度来看,要认识到世界高等教育的新变化,也应该全面审视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现状,办学使命和办学的未来;站在国家层面来看,需要准确把握中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要求,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大任,特别是对我们农业院校,怎么样全面服务于我们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站在学校层面和学院层面,学校进入新甲子新征程,工学院在去年60周年院庆之时也迈入新甲子,我们如何面对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谋划一流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要用与时俱进发展的眼光,要结合新工科和新农科的要求,围绕工学一流人才的培养,形成工学院在人才培养办学的特色,更要富有我们华农工学院的特色。

作为培养引领未来发展人才的“双一流”建设大学,必须要顺应当前国家教育发展战略需要,不断探索发现教育发展规律,不断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因地制宜地探索出适合现实的教育发展道路。围绕全人教育和终身学习的理念,结合专业教育,向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转变,侧重知识传授向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转变,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学院将有计划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论坛,请知名专家、杰出校友、兄弟院校、行业专家做专题报告,提出产业发展需求、总结经验和给出建议。全院教师要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树立新观念,明确新目标,制定新举措,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将组织工学院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教研教改论文征文比赛,将教育思想碰撞的火花形成成果并得以固化,形成工学院教改论文选粹集,树立与学院发展相契合的创新型工程教育“新理念”。

二、学生中心,打造工程教育新质量

人才培养目标再审视。始终瞄准产业发展前沿,加强与企业深度融合协同育人,通过组织企事业单位代表来校汇报交流,组织学院骨干深入企业中间调查了解校友发展状况等途径,深层次探索学院人才培养如何适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人才数量、质量、能力、素质等方面的要求,从人才培养目标视角,形成符合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勤奋踏实,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创新能力强,善于沟通交流,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全球胜任力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教育“新质量”观。

学院还应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包括专业技能大赛、国内外行业知名行业(专业)赛事,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结合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加强实验实习实训项目整合,解决实践教学内容重复、脱节、陈旧等问题。结合新工科建设,按照我院“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国际化”的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行“你说我听大家评”系列活动,加强课程建设研讨,有计划地推动暑期课堂、开展全英文课程建设等,进一步理顺课程体系。

三、全方位对接, 探索工程教育的新体系

三全育人体系再落实。结合新工科建设,学院将充分发挥学校科研项目和实践平台等优势,将优质科研资源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将科学研究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通过为学生提供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加入学科竞赛实验室团队等形式的学习机会,借助团队、平台、文化等多形式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成长体验、发展环境及优质实践训练平台,充分激发学生探索未知的兴趣和成就感。有计划地邀请校外专家开展美育和科学精神教育,培育和提高师生的人文艺术素养和科学素质,并开展岗位科学家进课堂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

同时,学院还将组织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教师和辅导员工作交流会,实验员、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深入研讨教风与学风建设,探讨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流程、提升管理服务能力与水平,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个性化的服务。通过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形成工程教育的育人文化,在教师中树立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的科学理念,摒弃陈旧片面观念,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结合、学习与生活相结合、传道与授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齐抓共管,形成长效机制,构建起具有华农工学特色的工程教育“新体系”。

四、面向产业需求 完善学科专业的新结构

人才培养方案再优化。结合新时代新工科新农科的要求,围绕产业变革,带着问题重新审视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需要思考如何与时俱进,跟上新时代的要求,对接新兴产业的发展?如何体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如何体现推进通专融合、本研贯通、学科交叉培养,怎么样支持学生个性化发展?打造多少门金课建设?以及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的改革?怎样建课程体系?其他学校的同类专业如何在建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人才培养目标?此外,有些课程后续必须通过实现小班制上课,有些课程必须减学时,这些改变可能还会引发一些触动,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共同思考并寻找对策。学院将通过组织各教学系开展经验交流与研讨,研讨,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等方面再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这项工作的完成还必须做到“两对标”。一是对标国内外一流高校,组织院系骨干到这些高校中走访调研,这个过程并非简单地照搬别人的培养方案,而是通过比较分析找差距,分析研讨形成学院办学特色。二是对标新工科建设,深入相关就业单位走访调研,走访调研的重点是了解大型企事业单位、新兴产业、行业对人才知识与技能方面的需求,开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 ;同时还将组织有关企事业单位代表进行座谈,审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此外,将与长期跟学院生产实习合作比较紧密的一些知名的企业,开展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和劳动教育,优化课内实践教育体系内容,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育人的机制,从产业发展的需求完善学科专业的新结构。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