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阅读,可以不孤单

核心提示: 创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需要独具特色的一流文化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书香校园的建设应被摆在首要位置。校园中有许多读书人,他们不仅热爱阅读,还在意校园的读书氛围,他们借助一己之力或社团组织,举办各类阅读活动,为创建书香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雨夕)创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需要独具特色的一流文化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书香校园的建设应被摆在首要位置。

5月份的“寻找校园读书人”活动让我们欣喜地看到,学校里面有很多真正潜心读书的学子,他们关心自我成长的同时也期待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书友并有更多交流机会。

建设一流校园文化需要更多这样的读书人,需要更多人能够认真审视阅读并真正开启自己的阅读之旅。所幸,校园内已有许多师生或以一己之力或借助不同组织、社团,举办各种类型的阅读活动,试图帮助大家培养阅读习惯,品味阅读之美。

他们在行动,在发现也在思考,书香校园的氛围将因此而日渐浓厚。

各类活动已兴起

食品安全专业的李明櫆最近正在读《中国哲学小史》。作为一项读书活动的参与者,她免费得到了这本书,然后需要读完并参加分享读书会。

“时间给的很充裕。”李明櫆说。作为理工科学生,虽然她对哲学感兴趣,但是却没有机会接触。这次的国学读书活动刚好成为一个契机,她毫不掩饰对此类活动的喜爱:“这是一个走出自己阅读舒适区的好机会,而且还可以和别人一起分享交流阅读心得!”

就在李明櫆满怀喜悦地品味哲学之美时,南湖风文学社的社长李婉榕却在焦急地等待着一间办公室的审批结果。如果心愿达成,像李明櫆这样热爱阅读的师生就多了一个更加便捷的选择,文学社内闲置的杂志和书籍也得以发挥作用。

想要一间办公室来方便师生阅读,这并非突发奇想。眼看社团内闲置的杂志和书籍越积越多,李婉榕琢磨着如何让这些书籍发挥作用。“如果有一个办公室用来陈列这些书籍,我们可以每天固定一个时间段或者每周固定一天对外开放,方便校内师生查阅。这个办公室还可以用来举办与书籍有关的公益活动。”李婉榕说。

像李婉榕这样依托社团组织阅读的,目前还有国学社、吟风社、存书堂等等。这些社团或者是出于本身的禀赋资源,或者是为了特色化生存发展,他们选择直面严酷的现实,即大学生不容乐观的阅读情况,比如身边随处可见的低头看手机式浅阅读。这学期存书堂开始倡导每周两次的断网阅读,成员手机统一管理,各自阅读1.5小时,剩下半小时大家共同讨论分享。国学社则按照诗词、历史、哲学分组,除日常学习交流讨论外,假期也督促大家阅读并鼓励写读后感。

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文法学院、研究生院等单位,则着眼于能够唤起更多人阅读欲望的大规模活动方式。

比如,动科动医学院的力源读书俱乐部以100天为周期招募会员读书打卡,全程多次赠送图书奖励优异者;食科院连续两年以竞赛的形式举办读书分享会,同时还开展21天读书分享打卡活动;文法学院直接赠送参与者喜欢的国学经典书籍以引导国学经典交流,研究生院同样也采取免费赠书的形式,借相关节日的机会招募读书人。

部分师生以一己之力号召阅读者,其成效也初见端倪。地信1601班的王猛不仅喜爱阅读,还热衷于结交书友。2017年他主动报名成为读客图书百校共读活动的华农负责人,通过免费发放书籍、约书评的方式来帮助大家养成读书习惯。社会学类1802班班主任任树正则要求全班每两周举办一次读书会,参与者需要在两周内读完指定书目并撰写一篇读书报告。

书香校园应可期

动医1604班的吕朝没有想到,亲自操办力源读书俱乐部的活动之后,自己也开始捧起书本,并且发现“阅读还是很有用”。但更加让他开心的是,同班一名原本不太喜欢读书的女同学一开始只是冲着打卡满21天就能免费获得一本赠书参与了俱乐部活动,最终她全程坚持下去,拿到了所有赠书。

作为组织者,吕朝很开心能够真正帮助自己和身边人养成阅读习惯,他也深知活动背后需要付出怎样的心力: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兴趣,所有赠书都由获赠方自己挑选,书评等推送内容可以直接发布在会员个人QQ空间,线下活动多样且不重复……这些心思使得力源读书俱乐部备受欢迎,每一期开放的名额很快就被报满。

他们不仅关注自身活动的效果,更加在意整个校园的阅读氛围。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陈宇施在协助导师召集师门读书会的过程中就发现,环境的营造非常重要,它能够潜移默化地对师生产生影响,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比如可以设置开放书吧创设宽松自由的阅读环境,图书馆添置新书时更加考虑学生兴趣并兼顾教师的教学科研需求等等。国学社第十任社长孟圆认为,应该利用耕读学堂营造出书院氛围,“目前宣传还不到位,很多人都不知道。”她说,“‘十大阅读之星’等榜样的作用也还是要肯定的。”

阅读习惯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书香校园的建设也需要长期的努力。正如动医1604班吕朝所言:“读书兴趣的培养需要坚持不懈地潜移默化,要想形成全校的共识,不能着急,需要一点点地做。”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