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9名学者来校参加园艺学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自评

核心提示:7月10日,来自日本京都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9位学者来校参加华中农业大学园艺学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自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艺佳 卢刚)7月10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学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自评专家评审会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6会议室召开。来自日本京都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9位学者来校把脉献智。副校长青平全程参加评审会并讲话,会议由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同志主持。

评审会共分四个阶段,包括实地考察科研教学场地、会议评审、听取国外一流大学建设经验、学生国际合作培养座谈会。第一阶段是实地考察,园艺林学院院长程运江带领参观了国家柑橘育种中心、教学科研基地、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学院科研教学场地,详细介绍了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以来硬件条件上取得的建设进展。

程运江作了题为“华中农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园艺学中期自评估报告”的专题汇报,报告从学科基本情况与建设目标、建设符合度和达成度、总结诊断与改进措施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报告指出,学院紧紧围绕园艺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成果产出、服务经济社会服务发展能力、对外交流与合作、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标志性成效:一是探索形成了人才培养的新理念,二是开创了公共平台服务的新模式,三是建立了校地合作的新机制,四是打造了校企合作的新典范。程运江认为,对于对标世界一流学科这一目标,我校园艺学科在师资力量、跨学科交叉研究、社会服务能力、原创性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教师和学生国际合作培养等方面还存在一定距离。报告强调,学科将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为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集中力量,重点从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深化机制创新,激发师资队伍活力、深化学科协同,推动原创成果产出、深化国际合作,建设世界一流园艺学四个方面持续推进学科建设。

随后,评审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作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我校园艺学建设一流学科以来取得的成绩,并提出要通过引进与培养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强化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提升学科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副校长青平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校会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园艺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学院要主动听取多方意见,将评审组建言转化为学科建设的具体行动。

下午,来自日本京都大学的知名学者Ryutaro Tao作了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日本京都大学园艺学科的人才培养体系的相关情况。

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发展规划部等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园林院领导班子成员、园艺学科全体教师、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审核:程运江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