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狮山欢乐节的育人启示

核心提示: 12月31日晚,近两万名师生一起聚集在运动场,以跨年之名共上一堂育人大课,这为我们建设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来深刻启示。

12月31日晚,近两万名师生一起聚集在运动场,以跨年之名共上一堂育人大课。这堂课的影响力,很快就被在场师生 及校内外各路媒体传播开来,人们隔着屏幕都能感同身受。

一位毕业8年的校友说:“除了母校的育人态度、科研水平和校园风光,丰富多彩的跨年活动也一直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一件事,师生同乐,人文关怀,非常希望这项活动能永远坚持下去。”更多校友表示,看到学校一年比一年好,除了开心,更鼓励着华农学子们要像学校一样越来越好、天天向上。甚至有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希望自己也能考上华中农大。

当师生关注狮山欢乐节的时候,人们在乎的其实是学校的育人态度,是将“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落地落实落细的务实作风。育人,就是要为每一位追求卓越的人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让每个人都有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这就需要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氛围,需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文化思政应有的作用,进而培养出追求卓越、卓尔不群的师生。

这堂跨年夜的育人大课,为我们建设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来深刻启示。

育人的载体丰富多元,方能突显大学的魅力。青春从来都不应该是沉默的,激发学生的热情和创意,帮助他们开展创意实践,进而有信心有能力成长为最好的自己,这绝不是仅仅在课堂上、实验室就能实现的,更多的学生需要在课堂之外学业之余探索更多可能,才能逐步完善对自己的认知。因此,一流大学务必不断拓展育人载体,才能最大程度地为更多学生奠定坚实的人生基础。

育人的机制不断创新,才能与时俱进育新人。培育具有创新创造力和全球胜任力的时代新人,需要开放的胸襟和魄力,勇于破除不利于人才培养的条条框框,有机整合所有育人资源和力量,构建最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育人机制。唯有如此,才有可能最大程度激活并联结校园育人资源,更好地帮助师生建立文化学术伙伴和协作关系,进而培养出能够引领时代发展的领袖型人才。

育人的方式不断完善,才能真正彰显育人成效。填鸭式的教育方式早就被唾弃,简单粗暴的说教也已不再奏效,老师怎么说学生才愿意听?答案是润物无声、春风化雨。当师生一起将创意一点点变成现实的时候,当他们面对未知一起去寻找解决办法的时候,老师的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教育,进而才有可能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立德树人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化于无形、融于细微。

(本文作者系校文化办 杨正莲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