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用每一节“金课”化育狮山

核心提示: 2019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已经落下帷幕,现场聆听16位候选人8分钟的“说课”,带我们走进了16堂精彩的课堂,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2019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已经落下帷幕,现场16位候选人8分钟的“说课”,带我们走进了16堂精彩的课堂。从1984年至今,学校坚持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传承了学校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推出了一大批爱教、乐教、善教的教师典型。他们无私的奉献和执着的努力如璀璨的星辰,点亮狮子山。

“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办学以教师为主体,以学生为本。学生在校期间待得最多的地方之一就是课堂,课堂教学是“金课”建设的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让每一个课堂精彩起来,就能合力奏响狮子山的育人交响曲。

立德树人的课堂,热爱是灵魂。纵观历年来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的获得者,无论哪位教师,无论哪个年代,都有一条一以贯之的主线——热爱教学,关爱学生。老师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和传承大爱精神,践行立德树人之根本。从上世纪80年代刘后利与学生傅廷栋在田间调研同吃同睡的故事,到如今学校里“牛爷爷”(牛智友)、“老马哥”(马徐发)、章妈(章英)……一代又一代的华农老师,怀着对教学的无比热爱,视学生为己出的“初心”,奋力书写教书育人的篇篇华章,一批批学农知农爱农的学子从这里走出,走上工作岗位,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

育人为本的课堂,“思政”是方向。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承担育人育德的重任。在今年候选人的演讲中,我们欣喜地看到,老师们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中,积极探索,深度挖掘,找准切口,自信融合。同样是思想政治课,可以做到“马克思主义有点甜”。同样是专业课,可以做到在土壤研究中播种“环境友好和谐发展理念”,在解题中激励学生编写“有温度的代码,早日研发自主品牌数据库,解决中国卡脖子技术”。正是老师对教学方向的精准把握和政治品格的忠诚坚守,才打造出这一节节正能量的课堂,有内涵的课堂。

改革创新的课堂,方法是关键。课堂教学不仅是技术,更是艺术。今年的候选人用8分钟的演讲,为我们呈现出一件件精彩的作品。有的采用启发式、探究式、案例式等教学模式,讲活一堂概论课;有的结合行业问题,引入竞赛模式,精心策划“心跳15分钟”课堂;有的采用BOPPPS六步教学模式,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动力,让师生们听得大呼过瘾。老师对每一个教学环节,就像作品一样不断地打磨,精益求精地推敲,与时俱进地改进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才能把课堂变得更吸引人,让知识的传授变得更美,进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特色和育人风格。

传道授业的课堂,学生是主角。老师教得好不好,学生最有话语权。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体验和收获,是对老师教学效果最有效的评价。在候选人演讲中,有老师谈及连续20个学期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学生的评语里满是“生动活泼”“条理清晰”“让我爱上自己的专业”等,这不正是激励老师更好地改进提升教学,促进教学相长的最大动力吗?《礼记·学记》云:“凡学之道,严师为难。”老师承担“传道、授业、解惑”大任,将“严”与“爱”相结合,让学生懂得“教师神圣,课堂神圣,教学神圣”,在学生心中树立起师道尊严。“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如果学生毕业多年之后,还能记得当时老师说的一句话,将是老师最大的骄傲。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任何功课,最终目的都在于达到不需要教。一流人才培养,需要我们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需要我们切实做好四个“引路人”,在狮子山下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用每一节“金课”化育狮山。

(本文作者系本科生院 徐春雅)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