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陈焕春院士为本科生线上讲授“双创”课程

核心提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线上为学生讲授《创业规划》课程的讲授,培养学生“三创”精神与能力,引导他们提升行业视野,立志成长为有利于行业发展和有功于祖国建设的行业领军人才。

陈焕春院士为学生线上授课

陈焕春院士为学生线上授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谭力铭)“各位同学早上好!我们现在开始上课。”从3月1日开始,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每周周日上午,《创业规划》课程的线上课堂群内,都会传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提醒2017级动物科学专业同学们上课的声音。

“我非常荣幸参加了陈焕春老师开设的《创业规划》课程,清楚记得三月第一个早晨,陈老师以‘我国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课程开篇,他立足当下,为我们介绍了我国农业发展现状以及当前面临的三大难题,然后落脚于要实现农业的工业化与现代化,鼓励同学们要有‘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大局意识和担当。这堂课让我开阔了眼界,进一步了解到我国农业的现状,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责任。”2017级动物科学1班的牟星美在上完课后说道。

作为一门非狭义上的“双创”课程,陈焕春院士开设《创业规划》的初衷是帮助动科动医专业高年级同学在毕业前了解行业发展现状,从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视角,清晰认知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巨大潜力,鼓励青年学子秉承“创新、创造、创业”的理念和精神,主动思考行业转型升级方向,积极投身和服务行业建设,成长为推动行业快速发展的领军人才。

陈焕春院士本学期已为学生开展了四次线上课程的讲授,内容涵盖中国农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战略、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等多个方面。他在课程内容中,系统梳理了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国农业科技主要成就与难题,指明了新常态下我国农业科技面临的形势与主要任务,重点阐述了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探索路径。他强调,农业高校是培养高水平农业人才、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要充分发挥和践行“人才培养、科技强国、产业兴国”的重要职能。

2017级动物科学1班的许方军分享道:“陈老师的讲授不仅增强了我对自己专业的信心,也启迪了我对许多行业问题的创新性思考,同时让我深刻认识到学习知识要立足于人民、服务于社会、有益于国家”。2017级动物科学5班的黄诗尧感触颇深,她说:“上过课后,才发现陈老师没有我想象中那样严厉,在听他讲课时,我能体会到他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陈老师在课程中阐述高水平农业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让我彻底放下心中最后一点对农业的偏见。我深刻认识到,畜牧兽医行业也是国家科技发展的前沿,我们既要和国际接轨,也要与市场深度融合,把自己学到的知识真正用在服务人民、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上。”

《创业规划》课程是动科动医学院进一步加强本科生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践,旨在培养学生“三创”精神与能力,引导学生提升行业视野,立志成长为有利于行业发展和有功于祖国建设的行业领军人才。课程共分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当前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思考与建议”“源于楼房养猪的防非保供给模式探讨”“兽用疫苗与诊断试剂”和“动物疫病防控”等五个章节。

审核人:任竹青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