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深阅读是一件大事

——写在庚子年战“疫”期读书节

核心提示:在信息过载的碎片化时代,跳出碎片化、回归深阅读是大学师生必须面对的大事。

随着时代的发展,浅阅读占据着人们大量时间。移动终端一滑屏,秒读、秒拍、秒发、秒转、秒赞,“急”“浅”“快”“浮”快餐式学习加剧了日常阅读的浮光掠影。

笔者常常怀念大学时代,8点到图书馆,直到晚上10点左右门卫催促,一边呼吸着图书的芝兰之香,一边安静地做着阅读笔记,即便午餐小憩,也会沉醉于书中的某字某句。

“涉深水者得蛟龙,涉浅水者得鱼虾。”阅读本是自己的“私事”,但在信息过载的碎片化时代,跳出碎片化、回归深阅读却是必须面对的大事。

大学里的阅读值得说道。基于知识性和智力性的阅读占据了学生大量时间,是知识获取的主要途径。但深阅读不大主张目的性太强,更不能只唯功课、唯科研,适当看点“闲书”,广泛涉猎,厚积薄发的同时还能完成从“知道分子”向“知识分子”的转变。

有人把阅读分为“学习型阅读”“职业型阅读”“消遣型阅读”和“检索型阅读”,当然彼此会有交叉融合,但阅读深浅似乎与阅读类型关联不大。每种有意义的图书都值得细嚼慢咽,每种类型的阅读都需要细心体会,即便泛娱乐性阅读也有研究和总结价值。

深阅读与阅读载体无关。各种电子书和网络读物实际上冲击着传统纸媒阅读方式。但深阅读似乎无关阅读载体,手捧质感之书固然惬意,滑屏电子书也值得玩味,他们都给人以思想启迪和精神升华。

阅读没有固定程式,深阅读更无捷径可走,只要深入读、仔细读,反复咀嚼、反复钻研,在相对独立的单位时间内以自己喜欢的阅读方式,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以“精进”的方式探究书本的系统性、完整性、逻辑性、科学性,皆为深阅读。

深阅读就是高质量取悦自己。或者说,深阅读实际上就是一种高品质生活和高质量获取,更加关注精神层面和意义世界,使读者感悟生命、充盈人生、追求真理、练就静气、调和心性、提升修为、陶冶情操、涵育人文、张扬个性,养成反思和批判精神,最终求真、崇善、尚美。

深阅读能够让人思考读书本身的意义。掩书闭目,当思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有用之书与无用之书。像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年份,深阅读成为一种养心方式,它一定会指向人类终极关怀、生命的意义、人类的命运,以集体记忆的方式抚慰心灵的创伤。

谷雨时节,静谧一隅、阳光一缕、清茗一杯、爱书一卷,一上午或者一傍晚,深阅读、慢阅读,品味书本带来的欢喜。若能在深阅读中洗尽铅华、感悟人生,与作者思想相互通、与天地精神相往来,岂不妙哉?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