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毕业季的育人深意

核心提示: 疫情之下,毕业季如期举行。这个不同寻常的毕业季,蕴含着坚守生命原色的育人深意。

庚子年的这个毕业季,应该有什么不一样?学校以实际行动做出了回应:坚守生命的原色,科学研判,迎难而上!这不仅是一所大学的责任担当,更应该是每个人的人生态度。面对困难,唯有坚信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才能科学理性地做出正确的选择。在这个特别的庚子年里,这个“一切如常”的毕业季饱含育人深意。

坚守生命的原色,方能行稳致远。在疫情笼罩全球的形势下,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毕业季的主题是“生命的原色”,红、黄、蓝三原色,可以调配出无限丰富的色彩,构筑五彩斑斓的世界。而人性的真、善、美,可以创造无限丰富的人生,铸就多元融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只有坚持人性的真、善、美,坚守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才能在各种危急关头做出正确的选择,彰显生命应有的活力和尊严。

审时度势迎难而上,才会化危为机。疫情正在持续向好,学校决定在加强科学防疫的基础上,和往常一样举行线下毕业典礼,给这届毕业生一个完整的大学生活,让他们不留遗憾。这个基于科学研判基础上的决策,需要非同寻常的勇气,而实际执行中又有着各种非常时期不可预料的困难。正因如此,工作强度和难度也随之加大,甚至数倍于往常。学校全力以赴克服各种困难,让毕业生在非常之下获得如常的毕业季,给他们特别的人生加冕礼,是要向所有人宣示:这种不畏惧不退缩的勇气和责任担当,是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的人生态度。

特殊年份平常心,彰显教育之魂。这是经历了席卷全球新冠疫情的一届毕业生,他们在猝不及防的情况下离开校园半年之久,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大学阶段最后的学业,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就业形势。学校深知其不易,所以在同样困窘的大环境下,精心营造和往年一样精彩的毕业季,并力求更丰富。但是学校不做张灯结彩、迎来送往的”表面文章“,并不让学子们感到自己是特殊的一群人,而是以饱满诚意和爱,为返校毕业生策划了一场场创意文化活动。比如创新的“自·行”装置艺术创作、“牵·连”场地艺术创作、“留·念”场地艺术创作、致敬青春”露天电影、“毕业生留声机”草坪歌会、“生命的绽放”纸鹤展,等等。这些教职工动手全员参与的创意活动,旨在以美抚慰心灵,并鼓励毕业生以平常之心和美好期待坦然面对人生各种际遇,勇敢无畏地独立前行。

有着特殊经历的毕业生们,其实是不特殊的毕业生,愿毕业季这堂“一切如常”的美育大课激励他们勇往直前!

(本文作者系文化办 杨正莲 )

责任编辑: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