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让师生融乐成为最富生机的力量

核心提示: 第59届校运会结束了,今年的运动会在场地安排、项目设置、颁奖仪式等诸多环节都与往年截然不同。变化虽多,但指向只有一个,那就是促进师生融乐。

第59届校运会结束了,虽然在细雨中开启,却在闭幕时迎来了阳光。一如这多变的天气,今年的运动会也在场地安排、项目设置、颁奖仪式等诸多环节都与往年截然不同。变化虽多,但指向只有一个,那就是促进师生融乐。

师生融乐是一流大学的魅力所在。大学作为学术共同体,其本质是学人之间富有生命的交往,在平等自由的对话中启迪心智,从而实现教学相长探究真理。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填鸭式教学方式,学生在单向灌输中被动接受,僵硬的师生关系充斥着距离感,以至于学生不敢质疑老师,老师也不敢轻易放下身段,自由交流心灵碰撞就更加无从谈起。这样的师生关系既不利于学生成长,也无从激活创意促进创新。

师生融乐是一流大学的建设所需。一流大学理当关注人类命运引领社会发展,这就需要不断探索持续创新,需要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氛围,真正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让平等交流自由对话成为所有人的自觉行为。学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的发展目标,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也一直致力于创设各种平台和机会,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这些努力不仅广受欢迎,而且也切实带来了比较显著的变化。

师生融乐的本质在于师生之间平等自由的交流交往,在平等的关系和自由的氛围里实现教学相长。正如德国人本主义教育思想家雅斯贝尔斯所言,大学教育是通过大学的精神生活,培养学生深具内涵的自由。这种自由不仅应该是教育的目标,更应该是教育活动本身的应有之义。近年来的校园文化建设实践表明,不管是运动会还是“两季三节” ,甚至是课堂上、实验室里,平等交流深度互动不仅必要而且也完全可以实现。至于能否实现,以及实现程度如何,其关键在于是否真正坚守“三品”力推“四个转变”,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要务为每个人的成长成才负责,营造更自在、更开放、更人文的校园环境。

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今年运动会为促进师生融乐做出的努力值得点赞。这种探索和创新本身也表明,校园里的所有文化体育活动都可以成为促进师生融乐,进而激活校园创意,体验生活美学的平台,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

本文作者系校文化办 杨正莲

审核人:彭光芒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