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两场学生盛会的育人启示

核心提示:12月6日晚,2020年本科生先进集体与个人分享交流周收官。2020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各项活动正渐次展开。今年,这两项举办多年的活动将活动主办权还给学生,在更人文、开放、自在的氛围中构建学术共同体。这两场学生盛会只是开始,相信未来在这5平方公里的山水校园里,处处都将充盈着这种平等交流和深度互动。

6日晚,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交流分享会结束,2020年本科生先进集体与个人分享交流周圆满收官。与此同时,2020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各项活动正渐次展开。这两项学生盛会都已举办多年,今年的特别之处在于,将活动主办权还给学生,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小型分散的交流活动,促进学人之间的平等对话和深度交流,在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愉悦氛围中,构建自由交流、碰撞思想和相互启发的学术共同体。

这些改变深得人心,也为我们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来一些启示。

充分的信任和尊重,是成长成才的前提。孩提时代我们就常常被教育,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但在现实中却常常被过度保护甚至包办,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是不相信能做好,不愿意承担失败和试错成本。长此以往,大家只能固步自封,在看似稳妥的层面上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相似甚至雷同的运作方式、人生轨迹,并在作茧自缚中期待创新人才从天而降。去年迎新季以来,我们鼓励新生独立自主入学报到,自由自在体验大学新生活,鼓励师生自发策划组织活动,今年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更是率先将原先由官方主办的本科生先进集体与个人分享交流活动、研究生学术年会交给学生主办。大胆放手的背后,是对学生的充分信任和尊重,相信他们能以自己的智慧和胆识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举办真正符合需求的活动,而操办活动过程中所收获的成长将会带来更加久远的影响。这种基于育人视角的信任和尊重,就是首先要树立成人的自信,进而才有可能成才,真正落实立德树人。

自由交流和平等对话,是学术共同体的应有风貌。今年的这两场学生盛会大胆改变传统的大会流程,不再有隆重盛大的场面和正襟危坐的领导以及各种精心准备的致辞和讲话,取而代之的是有共同兴趣的人聚集在一起自由交流。打破区隔消弭身份界限之后,更容易将精力集中在真正有趣有价值的事情上面。比如,探究学习究竟是为了什么,如何通过思维导图让知识更好掌握,亦或关注未来地球会演变成什么样子,基因决定命运是真的吗,诸如此类。不管是聚焦当下的校园生活,还是星辰大海人类命运,每一个问号的背后都是一个探索求真追求上进的灵魂,大学就是无数个这样的求真向善聚合在一起的教育共同体、学术共同体、价值共同体,是不断追寻与探究进而构建起来的别具一格的意义世界。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其中最迷人的风景一定是人与人之间这种直抵灵魂深处的交流和探讨,是共同追求真理而洋溢的蓬勃生机和学术氛围,是所有学人平等交流才能呈现出来的诗意盎然。

在建设特色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我们必须大胆破除一切不利于人才成长的套路,从细节着手营造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校园氛围,为促进学人之间平等交流创设条件,激发创新思维进而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时代新人。今年的这两场学生盛会只是开始,相信未来在这5平方公里的山水校园里,处处都将充盈着这种平等交流和深度互动。

(本文作者系文化办 杨正莲)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