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农学者张献龙当选国际棉花基因组委员会联合主席

核心提示:3月17日,国际棉花基因组委员会(ICGI)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成员,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献龙当选联合主席。

a9601cbf-27dd-4598-bced-68410d6ab886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袁道军、蒋朝常)3月17日,国际棉花基因组委员会(ICGI)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成员,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献龙当选联合主席。

ICGI成立于2000年,是目前国际最重要的作物基因组学会之一,也是国际棉花基础研究领域的权威学术机构。张献龙教授将于2021至2023年担任联合主席,2023至2025年担任主席。

张献龙为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棉花生物工程与育种研究,带领团队密切关注国际作物学的研究动向,围绕棉花纤维发育的功能基因组学、棉花细胞培养和形态建成的分子生物学、棉花抗病基因的克隆与抗病育种等方向开展研究,将棉花基因组学、功能基因的发掘与品种选育联系起来。

561568ba-7e6e-4ffc-a9c3-de9ebaa86496

张献龙团队通过细胞工程实现棉花远缘杂交与合成新棉种,拓展了栽培陆地棉的种质基础;创新了棉花基因工程技术体系,实现了高效棉花遗传转化,创造出一批优质、抗病、耐高温和抗虫等种质资源;建立了适用于棉花的基因编辑技术体系,开辟了棉花种质资源定向改良新途径;率先在基因组水平鉴定到控制棉花纤维品质、抗枯萎病、耐高温等性状的关键遗传位点,建立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体系,引领了棉花精准育种,实现了棉花优质多抗育种的突破;培育出高产稳产、综合抗性强、优质棉花品种18个。他主持的“棉花种质创新及强优势杂交棉新品种选育与应用”科研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原文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792540&cId=0

责任编辑: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