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本科生院举行学生党员“四史”学习分享会

核心提示: 3月18日晚,本科生院在三教B203智慧教室举行“四史”教育主题线下师生分享会。各学院近40名学生党员和教师代表从中国发展谈到世界局势,从历史现状聊到美好未来。

师生线下分享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姜虹艺 摄)

师生线下分享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姜虹艺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晓妍 学通社记者 汪路捷)3月18日晚,本科生院在三教B203智慧教室举行“四史”教育主题线下师生分享会。各学院近40名学生党员和教师代表从中国发展谈到世界局势,从历史现状聊到美好未来。

重温了影片《纪念马克思》和著作《红星照耀中国》,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第一党支部张远分享了自己关于“信仰的理解”。她回忆着《红星照耀中国》中的片段,畅谈自己知晓了许多红军长征不为人知的细节。15条山脉,24条河流,12个省份,在张远看来,红军的战斗精神就是信仰力量最真实的写照。是什么成就了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是什么让亿万人民始终汇聚在鲜红的旗帜下?根本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她引用书中的话说:“共产主义就算我们仍看不到,也要像当初入党宣誓时那样,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

“大家都是‘95后’,可能之前的事你们是没有经历过的,”工学院辅导员周熙补充道,“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段历史的见证者,我们在这段时间里有成就也遇到很多坎坷,在曲折中前进。而你们肩负着你们这个时代的使命和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第一党支部满秭岐研读了党政著作《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后,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新中国发展史的学习感受。从新中国成立到“两弹一星”,再到如今的高温超导、纳米技术、5G通讯,中国稳步实现着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目标。满秭岐以科技发展为线索,梳理着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方面的提升背后,是无数为国家发展付出青春的共产党员、劳动人民和社会工作者,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谱写的。在这一过程中,用马克思的话来讲,青年是打头阵的。”

“我们是青年一代,是佼佼者,希望大家在学习了‘四史’之后,能够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为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而骄傲。”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院辅导员谭力铭也勉励同学们牢记自己作为青年一代的使命与责任。

近期上映的扶贫主题的电视剧《山海情》也成为了各个小组热议的话题。水产学院水产第一党支部的闫泓宇感触更为深刻。在组内交流中,她常常说到激动处难以自持,眼含热泪。“剧中的人物水花,本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女孩子,成绩优秀,思想进步,但因为生活在那个时代,被迫放弃学业、早早嫁人,真的是时代的悲哀。足以见得当初我们改革开放的道路有多艰难。”一部剧,闫泓宇从人物个人命运窥见时代轨迹,进而理解了党改革开放之艰辛。

“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接续奋斗,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进入新时代,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改革的深度广度将继续拓展,将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更大贡献。”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第一党支部骆浩宇感叹道。

“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一个时间跨度广、涉及面广、内容复杂的历史阶段。”工学院第一党支部石仁正这样理解。梳理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程,他总结道:“社会主义的发展史是在实践中实现的。”作为即将前往基层的预备选调生,寒假中,石仁正在家乡参与了社会实践,充分践行着“党员要自讨苦吃、多下基层”的倡导。他参与到城市管理队伍中,与工作人员一起清扫街道卫生、检查城市监控、慰问老人。春节期间,他挥笔为城市管理队伍写下“解放思想,谱写城市新篇章;实事求是,争创创新服务排头兵”的对联。如今,石仁正坚信着“迈开步子,俯下身子”,正在准备着前往基层,进行更为深入的实践。

交流会结束后,水产学院水产养殖第二党支部蔡先锋表示收获颇多。“自己一个人学习,感悟是有限的,这样大家聚在一起,观点很多,互相补充,效果是加倍的。”

据悉,2020年12月以来,本科生院面向本科生74个党支部2190名学生党员开展了以“四个一”为主题的“四史”学习系列活动。各学院在寒假期间进行线上理论学习,返校后举办10余场线下小型交流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党员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