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踏实“进步的阶梯”

核心提示:图书馆党总支在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中踏实“进步的阶梯”,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实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学习党史、国史,认识和把握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可以获得思想的启迪、知识的武装,提高工作本领,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学习党史必修课的重大意义。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进步的阶梯”,对个人、组织,对国家和人类文明发展,都是这样。图书馆党总支在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中踏实“进步的阶梯”,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实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真学习不打晃晃。不把党史读本当装饰,只摆在显眼处,只挂在朋友圈,而是要找到自己的薄弱点,尽可能全面系统地学;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尽可能深入细致地学;找到事业发展的关键点,尽可能有针对性地学。

真思考不打糊糊。不能只把书上、网上的话复制后粘在自己的嘴巴上,要通过自己的思考把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变成完善自我、提升党性的营养,吸收消化之后讲出自己的真感受真收获。

如我们今天重温的入党誓词在党的发展历程中经过了变迁和演进。我们党最早的入党誓词形成在红军时代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侧重强调阶级斗争,对党忠诚,誓词内容是:“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远大目标,在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明确规定了新的入党誓词,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把入党誓言写入党章。从入党誓词的演进中可以看到,“永不叛党”是一直没有更改的词语,也因此成为核心内容的核心关键词,这个词强调了对党的忠诚。每一次重温誓词,让我们清晰地记得自己许下的庄严承诺和奋斗决心。在每一次的学习研讨的思考,我们必须表里如一,讲真懂真信的话,不懂的就学,学懂弄通,让真的思考带领我们通向真理的大道。

真实践不打哈哈。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将开展系列实践活动,重点是“我为师生办实事”,党总支要办实事,党支部要办实事,党员个人要办实事,要团结带领周围的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玩不得“花架子”,“花架子”会散架子。

党员同志暂时放下手里的业务工作参加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如果不是为了真的干一番事业,群众怎么会答应?如果我们学来学去、干来干去,想的做的和一般的群众一样,有的人还不如群众干得勤干得好,群众怎么会服气?干得好不好有能力问题,可能也有天赋的限制,但干得勤不勤总是比得出来的。想偷懒想推诿想躲避责任时,就自觉地把党史拿出来认真读读,找到榜样的力量,找到不后退不懒软的理由,说服自己,鞭策自己,勇敢担当。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干,是一个有着9100多万党员的政党团结全国人民在干事业,具体在我们的一个集体里,也不是谁在单干,我们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团结凝聚广大馆员和广大师生一起来创造价值。这在“十四五”起步开局之时,在瞄准世界一流的目标奋进之时,尤为重要。

真领悟不打圈圈。党史学习教育给我们一段立在历史潮流判断和领悟大势的领悟时间。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在共产党人总结的宝贵经验中,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和思想境界,避免年年岁岁“原地打坐”,不得进步,甚至退步掉队,滑坡倒车。我们集体学习研讨,就是帮助大家一起进步。

习近平同志《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我们的思考和实践,一要走对路驾好车,二要立潮流把好舵,三要为人民守初心,四要强根基增本领,五要树自信勇担当。个人如是,集体如是,国家和政党如是。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在重要时间、关键节点做出的重大部署。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踏实“进步的阶梯”,个人要成长进步,并助推学校事业发展,为党和国家建功立业,创造佳绩。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形成积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文作者系图书馆党总支书记 冯楠)

责任编辑:蒋朝常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