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智慧农业峰会】专访黄季焜教授

核心提示:5月8日,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开幕式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大报告厅举行。记者对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黄季焜教授进行了专访。

问:您认为目前我国发展智慧农业的政策环境如何?发展智慧农业最大制约因素是什么?

答:智慧农业是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之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还专门强调要发展智慧农业,这也反映了国家对发展智慧农业的高度重视。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国家、地方都在推进智慧农业有关的创新、科研以及各方面的活动,政府在经费投入、在制度安排与政策支持方面都给予了智慧农业较大的支持。另一方面,更大的政策环境是乡村振兴战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智慧农业也将有更好的发展机遇。第三,当前,整个农业都在逐渐往优质、高效、绿色方向发展,生物系统也在逐渐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这些发展转型都为智慧农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空间。

发展智慧农业,最大的制约因素还是在于农业本身的特质。因为所有的农产品都是有生命的,不管是种植业、畜牧业、养殖业、水产业、林业等等领域的农产品,都是有生命的。有生命的产品就容易受到气候的影响,有生命的产品就有生命周期,这些也决定了农产品的生产成本比较高。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使得大家投入智慧农业都能得到一定的回报,我认为是发展智慧农业最大的制约因素。

问:目前,我国在发展智慧农业方面在政策上有哪些扶持呢?

答:一是在科技创新领域。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智慧农业方面的科研投入,许多产学研项目也在加快推进,我国智慧农业的技术水平也有了大幅提升。

二是在试点建设方面。随着智慧农业改革试点工作的逐步推进,目前,全国已有许多地方都在积极开展智慧农业改革试点,国家也给予了优厚的政策与财政扶持。随着智慧农业示范工作的成熟,未来将会有更大范围的推广。

三是在智慧农业人才培养方面。近年来,国家在智慧农业人才培养方面出台了许多政策,相信今后几年,我国也会涌现出一批适应智慧农业领域发展的后备人才。

问:您认为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可以从哪些方面围绕智慧农业发展开展研究?

答: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围绕智慧农业发展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研究。

首先,要研究智慧农业的发展过程,研究它的每个阶段应该发展哪些领域,要弄清它的发展路线图。第二,要弄清楚到底农业有哪些领域需要智慧农业帮助解决问题,这与路线图相关,但同样需要开展很深入的智慧农业需求方面研究。第三,要研究未来农业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从事农业经济研究的学者们再来判断智慧农业领域技术扩散规律及其限制因素,了解不同产品通过智慧农业应用后产生的效益,研究如何让小农也从智慧农业中受益。

(记者 匡敏 采访)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