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智慧农业峰会】专访李召虎教授

核心提示:5月8日,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开幕式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大报告厅举行。校长李召虎教授就智慧农业发展答记者问。

5月8日,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开幕式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大报告厅举行。校长李召虎教授就智慧农业发展答记者问。

问:如何理解智慧农业,它的内涵是什么?智慧农业的发展处于什么阶段?

答:智慧农业涵盖了几个方面,精准农业、数字农业、智能农业都涵盖在智慧农业之中。同时,智慧农业也代表着农业发展的信息技术应用在农业发展中不同的阶段。就智慧农业涵盖的制度而言,它是数字化、精准化的。

现在我们智慧农业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它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问:发展智慧农业关键在哪里?

答:今天智慧农业还处在起步阶段,所以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更加关键。在我们推动农业产业向着智慧化、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要立足于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5月7日至9日,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在我校举行,它的重点正是推动智慧农业人才培养框架的形成和模式的建立,包括人才培养联盟的成立和教材签约仪式的举行。

在智慧农业方面,我们有很好的教材基础,但还没有成形的教材。因为对我们来说一切都是新的,我们对智慧农业创新型的推动工作还存在很多痛点,需要不断改善。

问:用全球视野看,智慧农业发展趋势如何?我们要如何应对这样的形势?

答:在世界范围内,很多农业强国和发达国家都在向着现代化农业目标发展,即实现农业智慧化——将数字及信息技术充分应用到农业的场景当中。比如美国和包括荷兰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他们在智慧养殖、畜牧业工业化、集约化生产等方面都拥有很多现成的场景和范例,值得我们去探究。

为什么我们的养殖成本比别人高?就是因为没有实现农业智慧化。今天的我们想要应对发展需求,首要任务就是做好农业高等教育。针对培养能够在智慧农业场景下从事产业、创新产业的人才这个目标,我们在建设新农科的背景下设立了智慧农业专业。关于这个专业要怎样培养人、希望将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这些问题,我们还在起步和摸索的阶段,智慧农业专业的培养模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问:学校为推动智慧农业发展做了哪些努力?在此方面还有哪些计划?

答:我校现在正在做、将来还要继续做的有三点:

一是通过智慧农业学科建设,帮助丰富校内学科生态体系和人才培养的场景。为学校的传统学科加入信息技术元素,进行智慧化改造。

二是着力推动创新和学科交叉。在集约化的场景中,一定会有大量智慧化的物联网和数字化的技术应用,这对创新和学科交叉提出了新要求。

三是做好产业结合。我们加强了与现代化涉农企业的对接,让数字化技术、信息技术更好地进入农业产业。我们正在探索“订单式培养”的新模式,希望通过“编制保障、岗位保障、待遇保障”等一系列保障为基层培养更多、更优质的下乡农科生。

(记者 川竹 学通社记者 宗怡梅 采访)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