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智慧农业峰会】多名企业家畅谈智慧农业与人才培养

核心提示: 5月8日,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在华中农业大学顺利开幕,多名智慧农业领域企业家畅谈智慧农业与人才培养。

南湖新闻网讯  5月8日,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在华中农业大学顺利开幕。北京爱科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郭建明、湖北格林凯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勋领、极飞科技政府事务及战略发展总监王轩、先正达集团中国MAP数字农业总经理汪彩华及青岛悟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尹本强等智慧农业领域企业家畅谈智慧农业与人才培养。

伴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农业已经由以人力畜力为主的传统农业演变成以无人化为特征的智慧农业。北京爱科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郭建明表示:“目前农业生产面临的困难比较多,有食品安全问题、污染问题以及投入产出不平衡等问题。这些问题在短期内无法解决,从而造成了恶性循环,归根结底源于我国农业科技水平发展不足。”问题的出现也带来相应的发展机遇,郭建明有他特有的理解:“首先,自2004年起,我国开始推行土地集约化的政策,目前我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土地流转,将土地集约起来进行种植,为引进新技术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其次,互联网、大数据以及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兴起也为我国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带来机遇;此外,青年人的意识、教育水平较老一代农民有较大提高,对新技术的接受能力较强,新农人的出现构成了第三个机遇。”

随着信息技术、工程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农业行业出也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极飞科技政府事务及战略发展总监王轩和青岛悟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尹本强均表示,多学科交叉融合是最明显的发展趋势。农业发展到当下,农业问题不能仅靠掌握农业知识的人去解决,单纯的计算机技术或者工学知识也已经无法完成产品的开发,这要求掌握计算机技术和农业知识的人共同合作,完成产品的研发。尹本强谈到:“如今是一个技术爆炸的时期,无人驾驶、无人采摘等技术的出现为跨学科人才进入农业领域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目前农业行业呈现出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特点,综合多个专业的知识来解决粮食问题。”先正达集团中国MAP数字农业总经理汪彩华则表示,精准农业也是一大发展趋势,未来的农业生产端应走向规模化,最后达到智慧农业现代化。

在被问及行业龙头企业应该如何调整以适应当前农业形势的变化时,王轩以极飞科技公司为例,介绍了公司从无人机公司转型为全面的农业科技公司的过程。王轩表示,极飞的愿景是构建一个满足人类未来100年发展需求的农业生态系统,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能获得充足、丰富和安全的食物。公司目前主要发展六大产品线,除无人机外,公司还生产无人车、自驾仪、土壤和环境监测的各种物联网设备以及智慧农场管理平台和遥感无人机。“我们从种植者的角度出发,以平台视角通观生产全局,种种产品的研发都定位于未来农业的需要,希望做到让各种智慧无人设备飞入寻常百姓家,使设备亲民利民,力图解决当下,布局未来。”

新的农业发展形势下,我国现代农业对从业者、大型农业公司、农业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不同需求。尹本强说道:“农业领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需要知识面广范、知晓农业基础知识、思想活跃,并且能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的人才。”针对农业高校人才培养,湖北格林凯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勋领表示要注重交叉学科的培养,让学生接受多种学科教育,尤其要注重信息技术与农业的结合,让学生有更广阔的知识面和学科背景,还要加大现代农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力度。

据了解,本次峰会以“数字赋能,融合创新”为主题,聚焦智慧农业新技术、新设备、新思维的融合应用与创新发展。来自全国84家企业近300余位智慧农业行业代表齐聚华中农业大学,共同研讨智慧农业发展,展望智慧农业未来。

审核人:李林

( 通讯员:袁忻 罗光春 崔浔 张慧 吴东睿 吴同舟 熊攀攀)

责任编辑: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