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佳伟研究员谈植物单细胞图谱研究进展

核心提示:5月7日晚,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王佳伟研究员做客我校第293期学术沙龙。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雯惠)5月7日晚,第293期学术沙龙在图书馆一楼名雅书斋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王佳伟研究员做客本期学术沙龙。他针对植物单细胞测序这一研究领域,作了题为“The Arabidopsis Vegetative Shoot Apex Cell Atlas”的学术报告,为师生介绍植物单细胞图谱新进展。100余位师生到场参加此次活动,3300余位观众进行在线收看。

王佳伟研究员介绍到,植物所有地上部分组织和器官都来源于具有细胞多能性的茎尖分生组织,茎尖组织不同的细胞分化成不同组织和器官。为了揭示拟南芥茎尖所有类群细胞的异质性,建立单细胞技术,王佳伟研究组分别取7天和14天苗的茎尖和叶片用于原生质体提取,以用于单细胞测序。但直径大小不足100 μm的茎尖分生组织体积小、细胞解离难度大,原生质体化获取单细胞存在巨大技术难度。为了酶解完全,研究组的成员们不断尝试、优化调整,在过滤基因表达异常细胞后成功获得了36643个高质量拟南芥茎尖和叶片组织单细胞转录组数据。随后,他们通过原位杂交和marker基因分析,将这些细胞分别注释为叶肉细胞、茎尖分生组织细胞、表皮细胞、保卫细胞、韧皮部细胞、木质部细胞、伴胞细胞和茎尖内皮层细胞等23个细胞簇。这些细胞簇分属于7个细胞类群,其中表皮细胞类群由茎尖分生组织L1层细胞发育而来,而叶肉细胞和维管束细胞类群则分别来源于分生组织的L2和L3层细胞。

通过对细胞亚聚类分析,王佳伟研究组发现细胞类群可组成一个完整的细胞周期环,分属G0/G1、S、G2和M期的细胞,展现出细胞周期进程的连续性。此外,通过对细胞多能性转录因子STM阳性细胞的聚类分析,王佳伟研究组发现由多能性干细胞向表皮、叶肉或维管束的分化是一个连续渐变的过程。

学术分享后,王佳伟研究员讲述了自身科研成长历程。他认为,做科研应培养自己对专业的兴趣,研究生还应多看文献,对自己的研究领域乃至其他领域有充分的认知。他鼓励大家要坚持不懈,相信柳暗花明又一村,用良好的心态来面对实验结果,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

审核人:鄢文豪

【人物简介】

王佳伟,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9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2005年-2011年,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从事植物研究。主要利用遗传学,反向遗传学、单细胞测序和细胞谱系追踪技术等手段,研究植物时序性发育和生命周期。在Science、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Developmental Cell 、Molecular Plant、Plant Cell等期刊发表一系列论文。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