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朱景德教授来校作抗癌专题报告

核心提示:5月12日上午,表观遗传组学朱景德教授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作题为“抗癌大业的现状、挑战及从数学肿瘤学和昼夜节律视角的应对”的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管鹏鹏 李晓)5月12日上午,表观遗传组学朱景德教授在逸夫楼C603会议室作题为“抗癌大业的现状、挑战及从数学肿瘤学和昼夜节律视角的应对”的报告。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副院长李国亮等参会。

朱景德教授主要从人类管控肿瘤威胁的现状以及昼夜节律与疾病(包括肿瘤)的防、诊和治等方面展开专题报告。朱景德教授首先介绍了肿瘤研究的现状,他说到,我们经过近半个世纪抗肿瘤努力,既有进步的惊喜,也有低于预期的失落。惊喜之处在于,目前肿瘤死亡人数远小于预期,但患癌症人数仍在增加这一现状让人失落。朱景德教授指出,2015年,中国癌症5年生存率只有36.9%,不及美国1970年代(49%)水平。

接着朱景德教授介绍了新药物研发领域面临的挑战,并认为肿瘤驱动基因的发现已达到极致。肿瘤驱动基因成药性有限,很多FDA批准的新药都是针对30个基因,同时药物研发的投入产出比低下趋势仍在继续。同时,他表示,靶向性药物的获益人群比例较少,我们不应忽略用好化疗药物的努力。

朱景德教授认为,肿瘤不是一个简单体系,而是一个非线性复杂体系,我们应改变研究模式。在解决肿瘤问题中,不能仅仅用过度简化的模式和单一狭窄视角去看待。过度的降维、简单体系线性思维指导下的研究犹如盲人摸象。研究者需提高研究的维度,将时空等多维数据收集和研究,积极促进数学家、生物信息学家和临床医生来共同解决肿瘤问题。

朱景德教授接着阐述了昼夜节律框架下的基因表达律动是昼夜节律生物学的底层机制,在研究肿瘤等疾病时需考虑昼夜节律对患者或样本的影响。他以小鼠实验为例,说明节律对小鼠肥胖的影响,从而证实昼夜节律对生命体影响的重要性。但与此同时,在昼夜节律缺失条件下的生命医学基础和临床研究是不充分的,其指导下的精准医疗实践也不会精准。朱景德教授提出,为征服“肿瘤大业”,需知行合一,集智同行,开展高品质的数学肿瘤学研究。

汇报结束,朱景德教授和在场师生就肿瘤研究的现状和需要努力的方向进行深入探讨。朱景德也鼓励在场青年学子、科研人员在肿瘤事业中不断贡献自己的努力。

审核人:李国亮

【人物简介】1984年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病理系博士;1985年,PI,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英国学术研究单位和生物医药公司;2001-2014,PI,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2012-2020 中科大附一院(http://i.bio360.net/z/Cancer/index.html);2018- 集智同行(Gathering wisdom to strive)动议。朱景德教授目前主要致力于高效溶瘤腺病毒药物产业化和临床应用。除肿瘤基础和转化医学研究,以及推动国际和地区的表观遗传组学研究以外,通过主办高品质的表观遗传学,瘤转化医学,数学肿瘤学,昼夜节律疾病和集智同行等高品质学术会议,推动高学科跨度,多学科整合,针对重大生物医学问题系统研究。共发表包括Cell, Nature Biotech在内 SCI杂志论文60余篇,获美国专利3个,国内专利4个。担任过国际表观遗传组学,AACR表观遗传组专家成员,亚洲表观遗传组学联盟创建人。

责任编辑:蒋朝常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