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三届中国模式真菌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5月14日至16日,由我校和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模式真菌研讨会我校召开,来自全国5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30余名师生汇聚狮子山,共同分享模式真菌研究的前沿学术成果。

会议现场3

大会现场

李召虎校长与参会代表交流

大会期间,李召虎与参会代表深入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行知 马晓宁 芦慧)5月14日至16日,由我校和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模式真菌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来自全国5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30余名师生汇聚狮子山,共同分享模式真菌研究的前沿学术成果。

全国酵母协会会长、北京大学孔道春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楼慧强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杜立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周金秋研究员等大会学术委员会负责人,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负责人参加大会开幕式。大会组委会主任、我校李珊珊教授主持开幕式活动。

廖济忠书记致辞

廖济忠在大会上致辞

廖济忠在致辞中对各位参会师生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和布局建设生物医学与健康等新兴交叉学科的情况,希望大家加强思想碰撞,分享最新成果,提携后学进步,共同推动我国模式真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走在世界前列。周金秋研究员代表中国遗传学会和大会学术委员会致辞。

大会包括10个专题、55场口头报告和50余份墙报展示。与会学者围绕酵母菌、丝状真菌、蕈菌等模式真菌中的生物学基础理论问题和与人类健康、医药、工业、农业相关的应用基础问题,交流研讨相关学术热点,展示各实验室最新研究进展。

孔道春教授作报告

孔道春教授作专题报告

作为大会特邀报告人,孔道春教授以“真核生物中染色体DNA复制的起始”为题,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关于DNA复制位点决定的研究成果。特邀报告人、南京农业大学Irina Druzhinina教授讲述了其团队对于木霉属真菌的基因组学研究的新发现。

我校周志鹏教授在本次会议上做了题为“粗糙脉孢菌甲基转移酶MRM1通过抑制生物钟蛋白FRQ的翻译调控生物钟”的报告。他们研究发现,甲基转移酶MRM1缺失导致生物钟周期缩短,但是MRM1甲基转移酶活性并不参与生物钟的调控。MRM1通过直接与核糖体结合,通过抑制生物钟蛋白FRQ的翻译从而参与生物钟的调控。该研究为揭示翻译调控在生物钟调控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提供了新思路。

高书山教授、赵心清教授、陈昌斌教授、郑道琼教授等人围绕“构巢曲霉的微生物细胞工厂构建”“酿酒酵母抗逆新元件开发和抗逆机理研究”“新病原真菌-耳念珠菌”“酵母基因组变异和进化机制”等相关主题,分享了最新的研究发现。

参会师生参观和讨论墙报

与会师生参观和讨论墙报

(以上图片由通讯员高光瑾 何更鑫 摄)

组委会还从参与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的研究生中评选出了优秀报告人和优秀墙报。

大会期间,我校校长李召虎还到现场看望与会师生,鼓励大家在深层次的跨学科交流合作中推动创新。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