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何可副教授评论文章备受各界关注

核心提示:华中农大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何可撰写的评论文章《“人间辛苦是三农”,如何防范增产不增收》被凤凰网政务频道、评论频道“头条”发表,后被40余家媒体及平台全文转载。其中,国务院官网“中国政府网”将该文作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政策解读文章,并在政策频道首页予以特别推荐;另有10余家媒体及平台也在其官网首页进行了重点报道。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安邦)2021年6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吉林考察期间,走进田间察看玉米长势,从农民口中得知农资价格上涨对粮食生产带来的冲击。“民有所呼、政有所应”,6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今年以来农资价格较快上涨问题,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发放补贴,同时,扩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

围绕上述内容,应凤凰网《政能亮》执行主编邀约,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政邦智库研究员何可,在6月20日撰写了《“人间辛苦是三农”,如何防范增产不增收》的评论文章。该文章在凤凰网政务频道、评论频道双双以“头条”形式发表。

图1 凤凰网政务频道、评论频道头条报道

图1 凤凰网政务频道、评论频道头条报道

针对农资补贴,何可认为,一方面,各地要贯彻落实政府主导型传统农资补贴政策;同时,需警惕可能引起的农资市场扭曲,避免相对“降价”后的化肥等农资形成对劳动力的替代,从而引发化肥的过量施用问题。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市场主导型绿色农资补贴政策,可尝试将绿色低碳农资纳入碳交易项目,并引导、鼓励控排企业通过抵消机制优先购买这些碳交易项目的减排量,让碳市场惠及更多农民。

针对农业保险,何可认为,各省既需要因地制宜,制定出符合自身基本农情的配套政策,具体条款也应遵循国际规则约束,尽可能与“绿箱政策”保持一致;同时,还需建立健全粮食采价机制、粮食作物查勘定损机制,并避免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道德风险问题。

随后,该文章被国务院官网“中国政府网”在国务院频道、政策频道、新闻频道共同全文转载。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政府网还将该文作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政策解读文章,并在政策频道首页予以特别推荐。

图2 中国政府网政策频道、新闻频道共同全文转载

图2 中国政府网政策频道、新闻频道共同全文转载

据了解,截至2021年6月21日,该文章累计被40多家媒体及平台全文转载,既包括中国政府网、中国吉林网、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彩练)、江苏省人民政府等官方媒体及平台,还包括新浪、网易、搜狐、百度、今日头条等商业媒体及平台。其中,中国吉林网、吉林电视台、江西省乡村振兴局等10余家媒体及平台均在官网首页进行了重点报道。

图3 媒体及平台官网首页报道截图(部分)

图3 媒体及平台官网首页报道截图(部分)

审核人:颜廷武

【文章链接】

凤凰网:https://pl.ifeng.com/c/87DhpBEzCOz

国务院“中国政府网”(国务院频道):http://www.gov.cn/guowuyuan/2021-06/20/content_5619658.htm

国务院“中国政府网”(政策频道):http://www.gov.cn/zhengce/2021-06/20/content_5619658.htm

国务院“中国政府网”(新闻频道):http://www.gov.cn/xinwen/2021-06/20/content_5619658.htm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