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以行践言:从“2020专区”看一所大学的温度

核心提示: “2020专区”,表面上是诚邀毕业生返校参加仪典,实则折射出学校立德树人的温度和情怀,投射出“一所有爱的大学”的责任与担当。2021毕业典礼,咱们“2020专区”再见!

毕业典礼临近,校园多了一批特殊的毕业生,经过一年磨砺,他们用全新的视角关注着学校的一草一木,找寻着那份特别的纯真。

2020年夏天,因疫情防控原因,近3000名毕业生未能如期返校。在这场毕业典礼上,校党委书记高翅代表学校庄严承诺:“今后每年的毕业典礼与学位授予仪式都将设‘2020专区’,欢迎大家重返母校参加任何一场典礼,参加专属的人生加冕礼!”

不久前,学校发布的《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还记得去年那个约定吗?》的一则消息引发2020届毕业生强烈关注和共鸣,不少学子和家长感动、怀念、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后台留言近千条。

这其中,莫过于那条“一所有温度的大学”的跟帖!“2020专区”,表面上是诚邀毕业生返校参加仪典,实则折射出学校立德树人的温度和情怀。

如今,800余名2020届毕业生如约而至,再荟狮山。学校不但兑现承诺,还专门提供学位服,邀请2020届毕业生在“未来之窗”与校长补拍毕业合影,弥补遗憾。

毕业,既是求学阶段的总结,也是开启人生新征途的起点;毕业典礼,既是拨穗正冠的学成仪式,也是一堂奋进的人生“大课”。它是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生命体验,将产生持久动力,成为前行路上精神食粮。

《礼记》有云:修身践言,谓之善行。庚子年,因疫情阻隔只能在云端感受毕业季温暖与快乐的毕业生们,一直是母校的牵挂。一份承诺,短短数字,诉尽满腔育人衷肠;一纸邀约,字字千钧,尽显大学责任担当和温度情怀。

教育需要信仰,雅斯贝尔斯曾说:“没有信仰就不成其教育,而只是一种教学技术而已。”互联网时代,消费主义、功利主义、信仰缺失等问题不断冲击着教育,如何在变革中坚守初心,回归教育本质?学校以实际行动给出答案。

无论是疫情防控非常形势之下“一切如常”的毕业季,还是原以为大学时光将以“错过”结尾,没想到却获得毕业典礼“终身VIP资格”的专属“宠爱”;无论是因广东疫情书记校长给远方校友飞鸽传信,还是2020年学校举行四场学位授予仪式,都践行着以生为本,闪烁着尊重、仁爱、勇气、担当的光芒。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学校以行践言,“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心怀信仰,躬耕力行,在学生心中播种爱、播种真善美、播种责任与担当的种子,让生命与真善美的相遇,在懵懂困惑中求得真知,在困顿艰难中坚守一份善意,在纷繁芜杂的大千世界中拥有善良、丰富而纯粹的灵魂。

有朋自远方来,又将奔赴远方,愿2020毕业生永葆青春,共同投入“一所有爱的大学”怀抱。

2021毕业典礼,咱们“2020专区”再见!

(本文作者系研究生院 宋丽波 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