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水稻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研讨暨“515”行动(协同推广)观摩培训活动在石首举行

核心提示:6月21-22日,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湖北洪山实验室和湖北省作物学会等多家单位,在石首市召开湖北水稻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研讨活动。湖北洪山实验室主任、全省优质稻米产业链专家组组长张启发院士作专题授课,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飞)6月21日至22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湖北洪山实验室和湖北省作物学会在石首市召开湖北省水稻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研讨暨湖北省院士专家科技服务“515”行动(协同推广)观摩和交流培训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北洪山实验室主任、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董文忠,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湖北省农科院总农艺师胡定金等出席会议。

会上,张启发院士以“湖北水稻产业发展的思考”为主题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华中农业大学黄见良教授、长江大学刘章勇教授、荆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李大勇研究员、石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付维新高级农艺师分别做了题为“水稻+绿色增效技术集成与应用”“湖北省水稻生产绿色发展的现状与对策思考”“荆州水稻产业链绿色发展路径探讨”和“绿色高效农业下的鸭蛙香稻”的大会报告,10位来自省、地市的行业专家和部分专业合作社代表分别从各自角度围绕湖北水稻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及实现路径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湖北省院士专家科技服务“515”行动(协同推广)在石首市建立的高基庙镇百子庵村“稻鸭蛙”模式科技创新和协同推广基地、团山寺镇长安村“鸭蛙香稻”标准化原粮生产基地、团山寺镇过脉岭村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和“鸭蛙稻小镇”核心区,这些基地展示了多维度融合推动水稻全产业链绿色发展方面所开展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湖北洪山实验室、长江大学等单位专家和代表,湖北省院士专家科学服务“515”行动(协同推广)和特色优质水稻产业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体系团队专家,部分水稻生产大市(县、区)种植业处(科)、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以及稻米生产加工主体代表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6月21日,与会人员还调研了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湖北监利市新沟基地。

据悉,院士专家科技服务“515”行动(协同推广)旨在围绕水稻、油菜、园艺、渔业、畜牧等湖北优势和特色产业,通过5 名院士领衔,在鄂涉农高校、科研单位精准对接相关重点县市,围绕支撑产业发展和加速成果转化两大重点,靶向组建5个“1(领衔院士)+2(技术负责人、推广负责人)+N(科技团队)”队伍。水稻产业领衔院士为张启发院士,技术负责人为黄见良教授,推广负责人为段志红站长。

审核人:黄见良 伍莺莺

责任编辑:徐行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