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作物学会棉花专业委员会成立 张献龙教授当选会长

核心提示:2021年6月26日,中国作物学会棉花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河南安阳举行。

图片1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芷可)6月26日,中国作物学会棉花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河南安阳举行。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棉花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及领导班子成员。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副书记宋国立研究员主持,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李付广研究员,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程维红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献龙教授等出席大会并致辞。

李付广研究员首先对中国作物学会棉花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棉花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经济地位和战略地位,他希望广大棉花科研工作者可以集思广益,凝聚力量,提高棉花发展定位,推动棉花产业发展,努力打赢十四五攻坚战。

刘春明教授在致辞中谈到,我们要努力使棉花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抓机遇,谋思路,进一步为农民增产增收。

张献龙教授对棉花专业委员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汇报。他提出,棉花是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立足于人才发展,产业提升,中国作物学会决定成立棉花专业委员会。

开幕式后,几位教授做了学术报告。

张献龙教授作了题为“棉花基因组:挑战与机遇”的开场报告。他谈到,棉花基因组研究已经从单一基因组到泛基因组、一维基因组到三维基因组转变;棉花参考基因组序列为重要性状形成的遗传机制解析奠定了基础;棉花三维基因组揭示了多倍化、进化过程中的染色质高级结构重塑。他表示,未来基因组研究和基因编辑等结合将助力棉花基因组设计育种,他还鼓励各位棉花同行:棉花作为复杂基因组,以前是挑战,现在则是重大机遇!

随后,浙江大学张天真教授围绕新疆棉花生产和遗传改良概况、新疆陆地棉遗传改良的遗传基础以及展望三个方面做了“新疆棉花品种改良的遗传基础与育种策略”的报告,以期培育生产出产量更高、品质更好、抗性更强的新疆棉花。

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李雪源研究员从机采棉选育背景、品种选育、育种关键机采性状选择三个方面做了“机采棉品种选育及机采关键农艺性状选择”的报告,表示机采棉育种是棉花育种的重要方向之一。

山东省农科院棉花研究中心董合忠研究员做了“我国现代植棉技术研究的新成果——棉花集中成熟栽培”的汇报。南京农业大学周治国教授以“秸秆还田与棉花氮素利用”为主题,介绍了棉花秸秆还田与棉花氮素利用的状况及相关研究内容。新疆农垦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余渝研究员从兵团近几年机采棉质量现状、机采棉质量下降的原因、机采棉质量提升技术研究进展三个方面做了“兵团棉花质量提升研究现状”的报告。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杜雄明研究员对“栽培棉群体分化与纤维品质改良的遗传基础”进行了大会汇报。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李亚兵研究员以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管理的智慧农业为基础,做了“棉花长势和环境信息远程自动监测与应用”的研究汇报。

华中农业大学李召虎教授作了“纳米调节剂与棉花抗盐性”的报告。他以新兴纳米材料为技术手段,研究叶面喷施氧化铈纳米颗粒与棉花抗盐性的调节关系,以期达到轻简作物、化学调控,开发丰产优质抗逆高效栽培新模式。

石河子大学聂新辉教授围绕新疆棉花做了“新疆棉花重要性状遗传基础的解析及应用”的报告。浙江大学胡艳副教授介绍了国内自主研发的靶向基因型检测技术“浙大棉芯I号:博瑞迪GBTS液相芯片技术”以及在棉花精准育种方向的应用。

最后,经大会投票表决,同意由张献龙教授担任棉花专业委员会会长,同意96个候选委员为棉花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张献龙教授进行大会闭幕总结,并提出棉花专业委员会要坚持守正,创新,立德,树人;坚持四个面向;坚持为科技扶贫、乡村振兴服务,把分会办成科技之家。

来自全国18个省(市、区)60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及棉种企业共3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副书记宋国立研究员主持成立大会。

审核人:金双侠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