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第五届暑期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举行

核心提示:7月13日至14日,动科动医学院第五届暑期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楼报告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艺璠 王华鑫)7月13日至14日,动科动医学院第五届暑期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楼报告厅举行。交流会邀请了来自全院各学科方向的36位青年教师作专题报告,学院师生及外国留学生近200人现场聆听报告,参与学术交流。

院长赵书红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学术交流可以增进教师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创新提供新思路。针对部分老师科研工作“上不沾天下不着地”的突出问题,赵书红认为科研人员应以解决科学问题,服务行业产业,创造社会价值为目标,自觉践行教育部“破五唯”要求,主动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提出的四类科学问题靠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卓越农林人才。

交流会上,受邀青年教师围绕各自近年的科学研究进展相继作了专题报告。王恒教授聚焦创新研究,展示了“利用细胞转分化生产肌肉细胞用于制备人工培育肉”的新型动物蛋白生产技术,为减少碳排放和环境污染,加快生产高质量肉品,更好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新路径;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彭大鹏教授经过多年持续性研究,开发了一批兽药残留检测新技术;针对我国传统笼养模式导致的蛋鸡骨质疏松症难题,周忠新副教授研究发现日粮添加淫羊藿苷对老年笼养蛋鸡产生了骨保护效应,有效缓解了骨质流失;鉴于人兽共患病对人类生命安全的严重影响,周红波教授通过对流感病毒的不断探究,发现了动物流感病毒通过抑制宿主Ⅰ型干扰素实现免疫逃逸的三种新策略,为寻求阻断病毒感染新方法提供了理论依据。

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在总结时表示,暑期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是一次难得的学术盛宴,对于提升青年教师的学术交流水平意义重大,学院师生应当认真对待每一次的学术交流机会,提振“精气神”,念好“科研经”。同时,作为科研工作者更应坚持“四个面向”,既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也抬头看天寻求发展,主动把握时代脉搏积极开拓进取,切实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用于解决行业产业实际问题,为强农兴牧作出卓越贡献。

审核人:晏向华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