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三个平台联合召开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

核心提示: 7月25日,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三个平台在国际交流学术中心联合召开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尹立林 刘小磊)7月25日,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我校国际交流学术中心联合召开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来自上述三个平台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固定人员以及我校师生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路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农业农村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沅等20余人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张沅,我校水产学院教授张永安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赵书红主持。

会上,青平代表学校对与会人员的到来以及对实验室和中心的长期帮助和支持表示欢迎与感谢,也希望各位与会人员可以对三个平台的发展提出意见。他强调,三个平台应注重问题导向,立足解决产业问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标志性成果的谋划、培育和转化。

赵书红与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杨利国代表三个平台进行2019-2020年度工作汇报后,项韬等5位青年教师分别汇报了近些年最新的科研进展,参会人员为重点实验室和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议。黄路生院士指出,2019年与2020年是不平凡的两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实验室做了很多基础性、支撑性的研究,包括基因编辑文库构建、表观组学研究体系构建、基因组选择算法研发等,他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桂建芳院士对5位副教授的报告表示认可,他谈到,这两年,实验室的进展非常显著,并建议在遗传育种学研究中进一步与多群体、大数据结合;张沅教授认为,5位青年教师的报告令人耳目一新。“目前,我们的优势研究加强了,物种也扩展了,从猪拓展到家禽、牛等,教师队伍也有了很大的发展。” 张沅谈道,“建议按照这个方向发展下去,思考科研选题如何进一步深入。”陈焕春院士做总结发言,他提到,实验室应在各畜种领域全面发展,做好科学、做好技术、做好产品、领先别人。他说道:“基础研究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但要针对产业的重大需求。”

会议肯定了平台在过去2年中取得的成绩,并对动物基因组育种的基础研究、理论创新、技术研发与产业应用各方面的紧密结合,以及在高水平人才引进、实验室队伍扩充及平台组建等方面的相关工作表示认可。同时,会议提出,三个平台之间要进一步强化协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行业产业中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与会人员建议,要继续推进基因组选择及选配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重视原创性知识产权的专利保护;除了常规性状,要聚焦新性状的开发,并适当拓展研究的物种;在发挥我国地方品种优势的同时,加快新特色品种的培育与审定;加强培养适应新时代畜牧业发展的高级人才,促进青年高水平人才的广泛交流,聚焦产业重大问题,产出更多、更大的成果。

最后,赵书红表示,实验室和中心将认真听取在场人员的建议,在未来的发展中着力加强各学科间的协同,从知识产权保护、研究物种拓展、科技产业化工程化等方面补短板,系统解决行业产业关键技术问题,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服务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赵书红 杨利国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