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科研梦工场畅谈“智慧园艺人才培养和学科交叉”

核心提示:5月27日下午,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的14位教师走进第17期科研梦工场,共同探讨智慧园艺人才培养和学科交叉合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毛鑫宇 万秀丽)5月27日下午,科研梦工场第17期研讨活动在农科楼C109会议室举办,本期以“智慧园艺人才培养和学科交叉”为主题,由我校交叉学科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与校科学技术协会举办,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的14名教师参与研讨交流。

“什么是智慧农业?”“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林教授分享了有关智慧农业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从内涵和特征给出了答案。他认为,从内涵来说,智慧农业是农业生产从传统人工到机械化再到智能化的高级阶段,是农业信息化发展从数字化到网络化再到智能化的高级阶段,培养智慧农业人才是农林高校的责任担当;从特征来看,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的深度融合,拥有信息化、智能化设备,具有高质量、高效率、便捷化、人性化等特征。他提出“1+N+X”专业修读模式,认为智慧农业书院教育应贯穿本研培养的全过程。

园艺林学学院别之龙教授就“智慧农业专业(智慧园艺方向)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对智慧园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共享合作基地建设、相关教材和课程建设、跨学科交叉融合等问题提出建议。他强调,从目前及今后智慧农业发展趋势来看,智慧园艺人才是国家战略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抢抓时机,顺势而上。

工学院陈红副教授与参会教师们交流了“拟编写教材和课程建设”情况。老师们就拟编写教材的体系、结构、形式和课程建设内容进行研讨。他们意识到,教材与课程建设应从校情、学情出发,充分考虑学校现有的课程资源、教学师资力量以及学生们的现实需求,对课程和教材的内容、结构、形式与时俱进地进行更新与调整。

最后,教师们围绕“智慧园艺人才培养和多学科交叉合作”进行了自由讨论。有老师提出,学科交叉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但需注意原有课程和新设课程之间的整合与规划。“如果交叉课程专业性太强,学生们学起来会相对吃力,可能会产生一定畏难情绪,所以我们在选定交叉学科课程时需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基础,让学生们既能掌握相关交叉的理论知识又能具备相应的实际应用能力。”对智慧园艺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问题,老师们结合各自学院的优势和学生实际情况各抒己见,对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提出意见和建议。

最后,李林总结道:“智慧园艺人才培养以及学科交叉合作意义重大,此次研讨只是校内一次跨学院研讨的初步探索,后续还有大量实质性的协调落实工作,唯有我们齐心协力,才能培养出具有华农特色的智慧园艺人才,实现我们的华农梦。”

审核人:李林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晨羽